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从群鸟飞舞到病人流 (刊登於 AM730)

165月 2019

医疗新领域:从群鸟飞舞到病人流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一直以来,人们对於八哥鸟群在空中的集体飞舞感到惊讶。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之为:怪异而美丽(见https://youtu.be/V4f_1_r80RY)!

人们问的问题是:这么大群雀鸟一起飞舞,为甚么不会碰撞,为甚么那么一致?於是有学者利用电脑分析,尝试找出其中的奥妙。研究发现,群鸟飞舞有三条简单的规律:(一)避免和隔邻左右挤在一起;(二)朝著隔邻左右一致的方向飞;及(三)保持和隔邻左右的平均位置距离。

跟著人们又想:这三条简单的规律可否应用到医院里面,改善病人的流动,减少病人堵塞轮候的情况。原来,病人流对全世界的医院都是很大的挑战,尤其以急症室为甚。病人在急症室堵塞,等候很长时间不能入院的情况,在我们的公立医院屡见不鲜,尤其在冬天流感高峰期的季节。

从群鸟飞舞得到启发,我们知道医院要处理好病人流,有一大原则、三条规律。大原则是从全院著眼,系统性地理顺每一个部门的病人流程。急症室堵塞及内科病房拥挤是全院的问题,不是两个部门的问题。三条规律是:(一)按病人医疗需要把他们分配到最适当的地方;(二)系统性地确保病人服务快速流动,由一点到另一点不要等多过两个小时;及(三)每天在每一个临床单位都要预留一点空出的容量,给病人流转。

这一大原则三条规律,说易行难,要全面施行,需要全院协力,要结合「精益管理」和「智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