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呼吸系统健康

睡眠窒息与认知障碍

呼吸系统健康阻塞性睡眠窒息

阿兹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 AD)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疾病,其特征是记忆力、认知功能和身体状况逐渐下降。阿兹海默症患者最终可能会失去自我管理能力,随着疾病的进展需要长期护理。全球 60 岁以上人群的认知障碍症患病率为 5% 至 7%。该病的流行率存在地区差异,估计西欧为6.9%,北美为6.5%,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人口中估计为4.6%。认知障碍症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指数增长。现在大都认为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组合影响着AD的发展。当你的至爱不幸患上认知障碍,甚至忘记了你是谁,那真的令人心酸啊!

原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跟阿兹海默症(AD)也有微妙的关系。一项2018年发表的荟萃分析 [基线时约有246,000名受访者,在平均9.5年随访后共有25,800 名认知障碍病例] 发现OSA患者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更高、这包括AD和血管性认知障碍。亚洲方面如何呢?其实早在2013年,台湾已发表了一项基于 5年随访的研究,这项研究包括 1400 名 OSA 患者和 7000 名匹配的对照受试者,它也提出了相同的结果。另一项2019年发表的亚洲研究, 发现患有OSA的患者 [727 名受试者]患上AD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OSA患者 [3635名受试者]的1.58 倍。到了2020年,一项大型回顾性研究[包括约4000名 OSA 患者和16000名非 OSA患者],报告指出OSA与较高的AD发病率显著相关,由最初诊断到OSA至后来检测出AD的平均时间约为 5.44年。然而,亦有一些研究没有显示出 OSA 与认知障碍/AD之间存在明确和显著的发展关联。

究竟睡眠窒息症如何增加患上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呢?有以下几个可能性:睡眠窒息令患者长期间歇性缺氧,那就可能导致更多炎症和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所有这些后果都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的病变发展。睡眠窒息亦令患者长期睡眠碎片化(Sleep fragmentation),而睡眠碎片化本身以及由它导致减少了的快速眼动(REM Sleep)和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阶段,同样可以催化阿兹海默症发病。最后,睡眠窒息相关的胸内压波动(intrathoracic pressure swings)可能会破坏脑脊髓流体-间质液(Cerebrospinal Fluid-Interstitial Fluid)的完整交换,这也可能导致积累AD的神经病变。

有几项研究报告,显示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CPAP)可以改善成年OSA患者的各种认知缺陷,即执行功能、记忆力、注意力和反应时间。不同的研究更探讨了CPAP对AD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CPAP似乎能延缓从轻度认知障碍[MCI]发展到阿兹海默症(AD),以及延缓AD病人的认知衰退。尽管在统计学上存有一些不完备,但仍有足够的证据表明CPAP治疗可以有效改善患有MCI/AD 的OSA患者其认知能力。CPAP治疗对AD病人的睡眠结构和关键的睡眠参数有显著的积极影响,进而可能降低他们的代谢功能障碍、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

虽然认知障碍症的确可怕,但我们可以时常保持警觉并尽早找出其患病高危因素(如OSA…)。无论结果如何,认知障碍也阻不了我们对至爱的关怀!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邝国柱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