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老有所依 (刊登於 AM730)

199月 2019

醫療新領域:老有所依 (刊登於 AM730)

胡志遠醫生

每星期的門診教學,我喜歡找慢性疾病的個案跟醫學生討論。讓他們一方面了解疾病和藥物相互影響的複雜性,也可明白家庭和社會因素對照顧慢性病患者的重要。

今天的「教材」,是一位坐著輪椅,精神萎靡、口齒不清的老伯。陪診的家屬更令我「眼前一亮」,是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婆婆。原來她是老伯的姨媽,也是一位獨居長者。「自兩個多月前發現他變成這樣後,我每天都會到他家中照顧他,但我實在吃不消了……」老婆婆訴說著。

經初步評估,老伯應該在兩個多月前中風,導致半身不遂,語言能力也失去了。同學們都很關注如何幫助他們,但打了多個電話,向不同的部門和病房求助後,都不得要領。最後,只得把老伯送往急症室(在此謹向威院急症室同事致歉)。

一個九十多歲的獨居長者無力照顧另一個七十多歲的獨居長者,最後由急症室「硬食」,這是香港「高齡海嘯」的一個縮影。現時香港社會人口結構出現「高齡少子化」現象,由於獨身、生育率偏低等因素,將來獨居長者數目更會大幅增加。

雖然政府已在公營醫療系統投放不少資源,但從以上的故事,可以看出對慢性疾病老年患者的照顧,不單是醫療資源的問題,而是一個老有所依的社會問題。

中大醫院在這問題上可以擔綱甚麼角色呢?我們正從三個方向去研究:首先,利用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技術,加強健康管理、遠程醫療和家居照顧的能力。此外,中大醫院將和其他醫療服務企業合作,為慢性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平台,以照顧他們住院以外的其他需要。第三,我們也跟保險和銀行業商討,在自願醫保的基礎上,發展一些新的服務計劃,以提供更全面的照顧。

但願「老有所依」不是香港人的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