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功能性腸胃病

胃功能失調

功能性腸胃病胃功能失調

「胃功能失調」是胃功能紊亂或失調所引起的症狀的統稱,病徵包括胃痛、胃灼熱、胃脹、易飽等。一般人偶然也會有以上症狀,但若症狀頻密(達每星期一次或以上)或症狀影響日常生活,接受內視鏡檢查卻找不到原因,你便有可能患上「胃功能失調」。
成因

此症的成因在醫學界還未完全明白,但病徵的出現跟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例如不良飲食習慣、壓力、睡眠失調、情緒影響等,而並非由任何嚴重的疾病如腸胃發炎、潰瘍或癌症所引起。

常見症狀:

 

  • 在肚臍對上位置有胃痛或灼熱感覺
  • 在進食正常份量的飯餐後,便出現胃脹滿或飽滯等不適的感覺
「胃功能失調」的檢查

內視鏡檢查是確診此症的其中一個要求。由於胃部病徵亦可能源自上消化道的嚴重疾病,如胃癌、食道癌、胃潰瘍等,為了排除這些疾病的可能性,我們建議患者在開始藥物療程前先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若檢查結果正常,患者便有很大機會患上「胃功能失調」。

「胃功能失調」的治療

治療此症的目的主要為緩和病徵,減少胃部不適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而不是把病治癒。患者可於病徵發作或影響生活時按醫生指示服藥。若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症狀,亦適宜尋求專業輔導。有很多研究均顯示,當情緒病得到控制,患者的腸胃症狀亦會減輕。

「胃功能失調」的治療藥物

藥物以控制胃酸分泌或促進胃部蠕動功能為主,但成效卻因人而異,亦非所有患者在服藥後都能改善病情。 若臨床診斷患上與「經常焦慮症」及「抑鬱症」有關的「胃功能失調」問題,一般會採用綜合性的治療方案,包括使用治療情緒病的藥物,以及心理與認知行為治療等。

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

「胃功能失調」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患者胃痛發作時無法專注エ作,嚴重的甚至可能會經常光顧急症室。而有胃脹或易飽情況的患者亦會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不敢吃得太飽,或不敢吃某些自己喜歡的食物。胃脹發作時隨了令患者不適外,亦可能影響外觀。患者可能因分不清肚餓或飽脹的感覺而無法正常地進食,因此感到煩腦。

此外,亦有患者因為症狀頻密而感到自己身體虛弱,擔心病情惡化,造成心理負擔。由於「胃功能失調」的「特色」是一切身體檢查結果正常,患者會覺得一直找不到胃痛胃脹的原因,憂心自己有隱疾,於是不停重覆做更多檢查,形成惡性循環。

1. 我經常胃痛或胃脹,內視鏡及其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為甚麼卻是患上「胃功能失調」?

這其實是預期中的結果,因為「胃功能失調」的其中一個要求是內視鏡檢查結果正常。「胃功能失調」是胃功能紊亂或失調所引起的症狀的統稱,內視鏡檢查的目的只為排除患者有胃癌、食道癌、胃潰瘍等嚴重疾病,而不能評估患者的胃功能。同理,其他如超聲波、抽血檢查等,目的亦為排除患者的胃部不適是由其他疾病引起。


若一切結果正常,則表示患者的身體健康,胃部不適則源於「胃功能失調」。醫護人員便可以針對患者的「胃功能失調」開始治療。

2. 胃炎(或俗稱「胃發炎」)會引發胃痛或胃脹嗎?

暫時未有證據顯示胃炎跟胃痛或胃脹等有任何關係,而患者亦毋需接受治療。

3. 「幽門螺旋菌」會引發胃痛或胃脹嗎?殺菌後,可否改善胃痛或胃脹?

暫時未有證據顯示「幽門螺旋菌」跟胃痛或胃脹等有任何關係,而不少研究亦指出只有小部份患者於服用消除「幽門螺旋菌」的藥物後能治癒「胃功能失調」。但由於它會增加患胃癌和胃潰瘍的風險,因此醫學界一致認為有殺菌的需要。

4. 胃痛是因為胃酸過多嗎?
大部份研究指出「胃功能失調」患者的胃酸分泌與常人並無分別,而一般的檢查亦無法知道患者胃酸分泌的份量。不過,有部份患者可能因為胃或十二指腸過敏而有胃酸相關的症狀。

5. 「胃功能失調」會慢慢惡化,並引致潰瘍、癌症或其他疾病嗎?
醫學界暫時未有證據指出「胃功能失調」會惡化並引致其他嚴重疾病。「胃功能失調」一般只會使患者感到不適,不會直接影響身體健康。但「胃功能失調」的症狀可能是情緒病的警號。

6. 「胃功能失調」跟情緒或情緒病有關嗎?
很多研究都證實兩者是有關的。一般人在受壓或緊張時也容易會腸胃不適,因此,「胃功能失調」患者的病情亦可能會受患者的生活壓力或情緒所影響。有一部份患者甚至同時患上情緒病如經常性焦慮症等,而患有情緒病的人亦較容易患上「胃功能失調」。


有多項醫學研究均顯示「胃功能失調」跟情緒或情緒病的關係非常密切。而在2009年進行的「香港人腸胃及情緒健康問題調查」電話調查亦發現,在有「胃功能失調」症狀的患者中,超過一成受訪者可能患上「經常焦慮症」、三成受訪者可能同時患上「抑鬱症」,而同時可能患上「經常焦慮症」和「抑鬱症」的受訪者則佔一成。因此,情緒病很可能是引致胃痛或胃脹的原因。

7. 「胃功能失調」可以根治嗎?
「胃功能失調」是胃功能紊亂或失調所引起的症狀,醫學界暫時仍沒有方法能根治此症,但透過服用藥物可減輕症狀。

8. 除了藥物外,還可以做甚麼來控制病情?需要戒口嗎?
患者應避免進食過快或過飽,並減少刺激性及油膩食物。其他建議如減少抽煙、喝酒及吃酸性食物等則未有確實的證據顯示能減輕「胃功能失調」徵狀,效果亦因人而異。


若患者有焦慮或抑鬱症狀,亦適宜尋求專業輔導。有很多研究均顯示,當情緒病得到控制,患者的腸胃症狀亦會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