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功能性腸胃病

胃酸倒流病

功能性腸胃病胃酸倒流病

「胃酸倒流病」是指胃液倒流進入食道,甚至口吐酸水。症狀包括:反酸、胸口灼熱、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若症狀頻密(達每星期一次或以上)或影響日常生活,你便有可能患上「胃食管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病」Gastroesophageal acid reflux disease(GERD)。
成因

在我們的食道和胃之間有一組肌肉,稱為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它就像是一道活門,平時關着來防止胃液或胃內食物逆流回食道,只有在進食時它才會暫時打開讓食物通過,或在飯後偶然打開放出胃氣(即打嗝)。

而「胃酸倒流病」患者的括約肌功能則出現異常,不尋常地「打開」讓胃液有機會逆流回食道。患者的括約肌亦可能因為長期勞損而失效,變成一道不能關緊的門,胃液因而容易進入食道。

導致「胃酸倒流病」的原因包括肥胖、時常吃得太急太飽、飯後立即睡覺等。亦有醫學研究指出「胃酸倒流病」與患者情緒和生活壓力太大有關。

常見症狀
  • 反酸,胃酸湧上心口或喉嚨
  • 在心口中間位置感到灼熱
  • 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

內視鏡檢

我們建議患者在開始藥物療程前先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目的包括:

  1. 排除患者有其他上消化道的嚴重疾病,如胃癌、食道癌、潰瘍等。雖然癌症在有「胃酸倒流病」症狀的病人身上出現的機會不大,但排除了這些嚴重疾病之後醫護人員便能專心治療「胃酸倒流病」並對症下藥。
  2. 檢查患者有否因胃液經常逆流回食道而引致食道發炎,並評估發炎之嚴重程度。
    請注意,內視鏡檢查不能測試下食道括約肌功能。
非食道炎和食道炎的分類

食道炎是因胃液經常逆流回食道而引起的併發症,但並非所有「胃酸倒流病」患者都會出現。

在香港,約三至四成的「胃酸倒流病」患者會出現食道炎的併發症,而食道炎的嚴重程度可以「洛杉機分類」(Los Angeles Classification)分為A、B、C、D四個等級。A、B級屬輕微發炎,C、D級則較嚴重,而香港大部份的食道炎患者都是A或B級的。患有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胃液逆流回食道的情況較嚴重,因此治療這類病患者的目的主要為避免食道炎惡化或減輕食道炎,同時緩和病徵。

而其餘的患者則屬於「非食道炎」類。這類病患者的食道和胃都是健康的,並沒因「胃酸倒流病」而出現任何併發症。在這類患者中,內視鏡檢查可能沒有任何發現。因此治療這類病患者的目標主要為緩和病徵和減少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內視鏡下的健康食道

    胃酸倒流病引致輕微的食道炎

 

治療「胃酸倒流病」的藥物治療藥物以控制胃酸分泌為大原則,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 質子泵制酸劑(俗稱「胃酸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簡稱PPI)
2. 抗組胺藥 (H2 Receptor Blocker)
3. 中和胃酸藥 (Antacid) 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一般都很少,常見的主要是輕微腸胃不適。

不過若病人需要長期服用或同時需要服用其他藥物,則必須按照醫生的指示及進行覆診,以監測病情。

非食道炎,或A、B級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可以於病徵發作或影響生活時按醫生指示服用以上藥物;而C、D級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則需要長期並定時服用以上藥物,藉着控制胃酸分泌而減低食道炎惡化的機會。

若患者想避免長期服藥,則可考慮作外科手術治療。威爾斯親皇醫院是目前亞洲最主要的「胃酸倒流病」外科手術治療中心。


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

「胃酸倒流病」對患者的飲食、睡眠、運動、社交及心理等都會造成影響。由於患者多在飯後出現反酸和心口灼熱症狀,患者往往會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不敢吃得太飽,而飯後的休息或活動亦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對進食感到恐懼。另外,由於患者的下食道括約肌防止胃液倒流的機制失效,當患者躺下或俯身時,症狀可能會加劇。因此患者的睡眠質素亦受影響。有患者要特別注意睡覺的姿勢,甚至差不多要坐着睡覺。

此外,亦有患者因為症狀而感到尷尬,因而影響社交及心情。而頻密的症狀亦令患者感到自己身體虛弱,擔心病情惡化,造成心理負擔。

  1. 為甚麼我有「胃酸倒流病」,但內視鏡檢查結果卻一切正常?
    雖然「胃酸倒流病」會引致胸口灼熱及反酸等症狀,但大部份患者都不會出現食道炎等併發症。 「胃酸倒流病」通常都不是由胃癌、食道癌、胃潰瘍等引起,所以超過一半患者在內視鏡檢查可能沒有任何發現。內視鏡檢查亦不能測試下食道括約肌功能。
  2. 「胃酸倒流病」會慢慢惡化,並引致食道癌嗎?
    沒有食道炎或較輕微 (如A、B級) 食道炎的患者,若病徵沒有增加,通常都不會惡化,而從「胃酸倒流病」併發成食道癌的機會在華人社會更極為罕見。

    至於較嚴重的 (如C、D級) 食道炎的患者,若沒有接受適當的制酸治療,長時間的食道發炎便有機會引致食道細胞出現異常,甚至演變成癌細胞,但過程一般長達十年以上。
  3. 胃炎跟「胃酸倒流病」有沒有關係?
    病人接受内視鏡檢查時,往往會發現胃炎等情況。胃炎一般由幽門螺旋菌或消炎止痛藥引起,但是跟「胃酸倒流病」、胃痛或胃脹等卻沒有直接關係。
  4. 醫生說我有「幽門螺旋菌」,這跟「胃酸倒流病」有什麼關係?
    「幽門螺旋菌」不是引致胃酸倒流病的原因,但由於它同時會增加患胃癌和胃潰瘍的風險,因此醫學界一致認為有殺菌的需要。
  5. 「胃酸倒流病」可以根治嗎?
    由於「胃酸倒流病」是因括約肌功能失調或退化引起,因此沒有方法能根治此症。超過八成的「胃酸倒流病」患者須長期接受藥物治療。
  6. 除了藥物和手術外,還可以做甚麼來控制病情?需要戒口嗎?
    「胃酸倒流病」病患者應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內飲食、避免進食過快或過飽,並減少刺激性及油膩食物。其他如減少抽煙、喝酒及吃酸性食物等,則未獲確實的證據支持,其效果亦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