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功能性肠胃病

胃酸倒流病

功能性肠胃病胃酸倒流病

「胃酸倒流病」是指胃液倒流进入食道,甚至口吐酸水。症状包括:反酸、胸口灼热、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若症状频密(达每星期一次或以上)或影响日常生活,你便有可能患上「胃食管反流病」,俗称「胃酸倒流病」Gastroesophageal acid reflux disease(GERD)。
成因

在我们的食道和胃之间有一组肌肉,称为下食道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它就像是一道活门,平时关着来防止胃液或胃内食物逆流回食道,只有在进食时它才会暂时打开让食物通过,或在饭后偶然打开放出胃气(即打嗝)。

而「胃酸倒流病」患者的括约肌功能则出现异常,不寻常地「打开」让胃液有机会逆流回食道。患者的括约肌亦可能因为长期劳损而失效,变成一道不能关紧的门,胃液因而容易进入食道。

导致「胃酸倒流病」的原因包括肥胖、时常吃得太急太饱、饭后立即睡觉等。亦有医学研究指出「胃酸倒流病」与患者情绪和生活压力太大有关。

常见症状
  • 反酸,胃酸涌上心口或喉咙
  • 在心口中间位置感到灼热
  • 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

内视镜检

我们建议患者在开始药物疗程前先进行上消化道内视镜(俗称「胃镜」)检查。目的包括:

  1. 排除患者有其他上消化道的严重疾病,如胃癌、食道癌、溃疡等。虽然癌症在有「胃酸倒流病」症状的病人身上出现的机会不大,但排除了这些严重疾病之后医护人员便能专心治疗「胃酸倒流病」并对症下药。
  2. 检查患者有否因胃液经常逆流回食道而引致食道发炎,并评估发炎之严重程度。
    请注意,内视镜检查不能测试下食道括约肌功能。
非食道炎和食道炎的分类

食道炎是因胃液经常逆流回食道而引起的并发症,但并非所有「胃酸倒流病」患者都会出现。

在香港,约三至四成的「胃酸倒流病」患者会出现食道炎的并发症,而食道炎的严重程度可以「洛杉机分类」(Los Angeles Classification)分为A、B、C、D四个等级。A、B级属轻微发炎,C、D级则较严重,而香港大部份的食道炎患者都是A或B级的。患有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胃液逆流回食道的情况较严重,因此治疗这类病患者的目的主要为避免食道炎恶化或减轻食道炎,同时缓和病徵。

而其余的患者则属於「非食道炎」类。这类病患者的食道和胃都是健康的,并没因「胃酸倒流病」而出现任何并发症。在这类患者中,内视镜检查可能没有任何发现。因此治疗这类病患者的目标主要为缓和病徵和减少其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内视镜下的健康食道

    胃酸倒流病引致轻微的食道炎

 

治疗「胃酸倒流病」的药物治疗药物以控制胃酸分泌为大原则,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1. 质子泵制酸剂(俗称「胃酸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简称PPI)
2. 抗组胺药 (H2 Receptor Blocker)
3. 中和胃酸药 (Antacid) 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一般都很少,常见的主要是轻微肠胃不适。

不过若病人需要长期服用或同时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则必须按照医生的指示及进行覆诊,以监测病情。

非食道炎,或A、B级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可以於病徵发作或影响生活时按医生指示服用以上药物;而C、D级食道炎的「胃酸倒流病」患者,则需要长期并定时服用以上药物,藉着控制胃酸分泌而减低食道炎恶化的机会。

若患者想避免长期服药,则可考虑作外科手术治疗。威尔斯亲皇医院是目前亚洲最主要的「胃酸倒流病」外科手术治疗中心。


对患者生活质素的影响

「胃酸倒流病」对患者的饮食、睡眠、运动、社交及心理等都会造成影响。由於患者多在饭后出现反酸和心口灼热症状,患者往往会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不敢吃得太饱,而饭后的休息或活动亦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对进食感到恐惧。另外,由於患者的下食道括约肌防止胃液倒流的机制失效,当患者躺下或俯身时,症状可能会加剧。因此患者的睡眠质素亦受影响。有患者要特别注意睡觉的姿势,甚至差不多要坐着睡觉。

此外,亦有患者因为症状而感到尴尬,因而影响社交及心情。而频密的症状亦令患者感到自己身体虚弱,担心病情恶化,造成心理负担。

  1. 为甚么我有「胃酸倒流病」,但内视镜检查结果却一切正常?
    虽然「胃酸倒流病」会引致胸口灼热及反酸等症状,但大部份患者都不会出现食道炎等并发症。 「胃酸倒流病」通常都不是由胃癌、食道癌、胃溃疡等引起,所以超过一半患者在内视镜检查可能没有任何发现。内视镜检查亦不能测试下食道括约肌功能。
  2. 「胃酸倒流病」会慢慢恶化,并引致食道癌吗?
    没有食道炎或较轻微 (如A、B级) 食道炎的患者,若病徵没有增加,通常都不会恶化,而从「胃酸倒流病」并发成食道癌的机会在华人社会更极为罕见。

    至於较严重的 (如C、D级) 食道炎的患者,若没有接受适当的制酸治疗,长时间的食道发炎便有机会引致食道细胞出现异常,甚至演变成癌细胞,但过程一般长达十年以上。
  3. 胃炎跟「胃酸倒流病」有没有关系?
    病人接受内视镜检查时,往往会发现胃炎等情况。胃炎一般由幽门螺旋菌或消炎止痛药引起,但是跟「胃酸倒流病」、胃痛或胃胀等却没有直接关系。
  4. 医生说我有「幽门螺旋菌」,这跟「胃酸倒流病」有什么关系?
    「幽门螺旋菌」不是引致胃酸倒流病的原因,但由於它同时会增加患胃癌和胃溃疡的风险,因此医学界一致认为有杀菌的需要。
  5. 「胃酸倒流病」可以根治吗?
    由於「胃酸倒流病」是因括约肌功能失调或退化引起,因此没有方法能根治此症。超过八成的「胃酸倒流病」患者须长期接受药物治疗。
  6. 除了药物和手术外,还可以做甚么来控制病情?需要戒口吗?
    「胃酸倒流病」病患者应避免在睡前两小时内饮食、避免进食过快或过饱,并减少刺激性及油腻食物。其他如减少抽烟、喝酒及吃酸性食物等,则未获确实的证据支持,其效果亦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