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動化系統

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藥劑部致力於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藥劑服務,與其他醫護人員一同優化護理,實踐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隨著各種自動化技術的推出,我們承諾持續開拓多元化的方案以確保用藥安全,並為病人在藥物護理方面帶來更好的體驗。

 

中大醫院智慧藥物管理

 

自動化系統                                                                       藥物諮詢室

Automated Tablet Dispensing
  • 自動藥物分包系統
  • 智能藥櫃
  • 智能藥車
Pharmacist Counselling Room
  • 藥物諮詢與教育

服務範圍

 

一站式服務

院內分別於地下門診藥劑部及一樓藥劑部為門診病人提供配藥服務,並為各專科門診提供「一站式」配藥流程,方便各專科診所的病人取藥並減少等候時間,確保病人有一個舒適的體驗。

自動化藥物配發系統

藥劑部致力於推行無紙化的「閉環式藥物管理」。這可說是一個革命性的過程,當中集合了多個自動化系統以避免過往用人手處理藥物的一些漏洞或錯誤。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是香港首家為門診病人提供多劑量配藥服務的醫院,根據病人每個預定時間所需服用的藥物包裝成「藥物小餐包」。透過這種多劑量配藥服務,病人不需要自行分類和組合藥物,只需要按時服用小餐包,從而大大減低用藥錯誤及漏服的風險。服藥從此變得安全又方便!

藥劑部亦採用單一劑量配藥模式為住院病人配藥,藥物上均有相關二維碼,以便醫護人員於配藥和用藥時進行覆核。除此以外,院內亦引進多種自動化或物聯網設備,進一步提升效率和減低錯誤,為病人安全把關。

臨床藥學與藥物資訊

我們的藥劑師團隊會適時審核藥物處方,並在需要時提供專業的臨床用藥建議。就著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對藥物相關的查詢,我們隨時提供客觀、持平和有科學實證的藥物資訊以及治療建議。我們還建立了一個可支援臨床決策的藥物數據庫,以促進安全有效的藥物治療。

藥物諮詢與教育

我們提供專業的藥物諮詢服務,為病人提供相關的藥物資訊和建議,以提升病人服藥的依從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有助維持良好的健康管理。我們亦會因應病人的情況作出相應安排,如為出院病人提供一站式配藥,或安排為家人或照顧者提供藥物諮詢等,有效地照顧病人的不同需要。

我們還致力推廣病人專用應用程式,以方便病人掌握自己的藥物紀錄。病人和照顧者亦可透過應用程式翻查藥物紀錄和相關資訊,並設定服藥提示。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24小時

聯絡我們

  • address 門診藥劑部: G/F,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藥劑部: 1/F,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