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走出防空洞 (Published on AM730)

14May 2020

醫療新領域:走出防空洞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最近喜歡閱讀二次大戰時倫敦和重慶市民生活的歷史。兩個戰時首都有相同的經歷: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度過被敵人瘋狂轟炸的歲月。人民由此培養出堅毅不屈、繼續日常生活,一起度過難關的「大轟炸精神」。

回到香港,這個被國際朋友譏為「Failing state」和「Idiots」的地方,最近被殿堂級科學期刊《自然》雜誌評為全球抗疫典範。但最近重新出現零星個案,反映我們共同建立的「抗疫防空洞」,未能完全阻擋病毒的侵襲。

第一輪空襲總算捱過了,但是社會經濟也付出了沉重代價,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事實上,這場人類和病毒的世紀大戰,還在拉鋸階段。一些國家的確診數字仍在創新高,除非我們永遠待在防空洞裡,否則一旦走出去,便要有迎戰的準備。

疫情爆發可以很突然,政府需時分析數據、聽取專家和持分者意見,反應未必能跟上疫情。可以預見,香港人的執生精神將在往後疫戰中起重要作用。即使走出防空洞回復日常生活,也須保持警覺,在高危的弱點堵塞抗疫漏洞。工作地方、長者院舍、學校、食肆等,是否已為下一場空襲做好準備?進入夏天,即使是抗疫經驗豐富的香港人,在大熱天時戴口罩也是新挑戰。要活出大轟炸精神,要靠港人的團結精神和集體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