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510月 2022

医疗新领域:肾病透析

蔡晓阳医生AM730

最近与肾病科专科医生倾谈肾脏透析治疗,颇有启发。

肾脏重要功能之一是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受疾病影响时可引致慢性肾病。当肾功能低于15%属末期肾病;当肾功能低于10%,就需要透过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脏移植以维持生命。  

血液透析是利用透析器把血液中之过多水分、电解物及废物排出,再将过滤的血液引回体内。病人需先接受植入动静脉瘘管或静脉导管,透析过程由洗肾机处理,抽出血液引流至透析机上的人工肾,经过净化后送回体内。因应病人需要,医生会决定血液透析治疗的频密度;通常每星期2至3次,每次约4至6小时。适合的病人可于家中在晚上作自我透析治疗。病人在治疗以外的时间可以有正常生活、活动。

腹膜透析利用腹膜上的微血管网络进行透析。病人先接受腹膜透析导管植入,透析液经腹膜进行透析,排走体内的废物和过多水分。

家居腹膜透析分为连续性可携带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家居自动腹膜透析(Automated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CAPD——病人每天3至4次把透析液灌入腹腔内,停留4至10小时后,把带有废物的透析液放出体外。连续性清理废物及水分,对心脏的负荷较低。缺点是每天需要换水3至4次(每次1小时),及有可能引致腹膜炎的风险。

APD——病人每晚睡前将喉管接驳到自动腹膜透析机,于10至12小时内,自动进行透析液更换。透析机会自动把带有废物的透析液放出,再把新的透析液灌入腹腔内。

家居腹膜透析的好处是病人可自我护理,体内毒素及水分维持稳定,但亦有感染等风险。病人须严谨地学习及执行自我护理的技巧。

各种透析的方法各有好处和缺点,在提升慢性疾病病人生活质素的前提下,医生实应为病人选择最适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