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2510月 2022

醫療新領域:腎病透析

蔡曉陽醫生AM730

最近與腎病科專科醫生傾談腎臟透析治療,頗有啟發。

腎臟重要功能之一是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受疾病影響時可引致慢性腎病。當腎功能低於15%屬末期腎病;當腎功能低於10%,就需要透過替代治療,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以維持生命。  

血液透析是利用透析器把血液中之過多水分、電解物及廢物排出,再將過濾的血液引回體內。病人需先接受植入動靜脈瘻管或靜脈導管,透析過程由洗腎機處理,抽出血液引流至透析機上的人工腎,經過淨化後送回體內。因應病人需要,醫生會決定血液透析治療的頻密度;通常每星期2至3次,每次約4至6小時。適合的病人可於家中在晚上作自我透析治療。病人在治療以外的時間可以有正常生活、活動。

腹膜透析利用腹膜上的微血管網絡進行透析。病人先接受腹膜透析導管植入,透析液經腹膜進行透析,排走體內的廢物和過多水分。

家居腹膜透析分為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家居自動腹膜透析(Automated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CAPD——病人每天3至4次把透析液灌入腹腔內,停留4至10小時後,把帶有廢物的透析液放出體外。連續性清理廢物及水分,對心臟的負荷較低。缺點是每天需要換水3至4次(每次1小時),及有可能引致腹膜炎的風險。

APD——病人每晚睡前將喉管接駁到自動腹膜透析機,於10至12小時內,自動進行透析液更換。透析機會自動把帶有廢物的透析液放出,再把新的透析液灌入腹腔內。

家居腹膜透析的好處是病人可自我護理,體內毒素及水分維持穩定,但亦有感染等風險。病人須嚴謹地學習及執行自我護理的技巧。

各種透析的方法各有好處和缺點,在提升慢性疾病病人生活質素的前提下,醫生實應為病人選擇最適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