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47月 2023

医疗新领域:情绪出口

蔡晓阳医生AM730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灌输应该要做个有修养的人,任何时候都应保持情绪稳定,不应该发脾气。

然而,这种观念容易忽视学习处理情绪的重要。情绪是同理心的源头,有情绪才能理解到身边人与事的感受,体验生命中的乐与哀。

现代人生活里充满着各式各样的忙碌、刺激,往往忽视自己当下的情绪。前一个情绪尚未处理好,下一个情绪又紧接着出现。长期积累的情绪无法纾解时,尤其容易产生负面的情感,影响自己身心健康。

当我们无法让情绪找到出口时,便很容易被情绪牵着走,思考会变得混乱,容易做出错误判断或者失控行为,伤及自己及身边的人。临床工作上经常遇上身心俱疲的病人,长期的情绪压力导致焦虑、抑郁、失眠、饮食失调等健康问题,协助他们释放情绪的冲击,才能成功扭转健康的问题。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绪出口,有些人可能会找到一个特定的活动或嗜好来释放情感。运动是释放情感的好方法。运动时,身体会释放脑中的多巴胺等内源性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痛苦,提高情绪稳定性。有些人则可能会发现听音乐、阅读、写作、绘画等活动是释放情感的好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出口非常重要,只有在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后,才能真正释放情绪,缓解压力。

有时候,我们需要找到一个人来分享自己的情感,这可以是朋友、家人、心理医生等。通过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情感,我们可以获得情感支持和建议,同时也可以减少孤独感和孤立感。在寻找情绪出口的过程中,遇有困难,不要犹豫,一定要向信任的人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