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69月 2021

医路同行:脊柱侧弯 或暗藏小脑病变

黄海东医生明报

2021 年 9 月 6 日
黄海东医生——中大医院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脊柱侧弯 或暗藏小脑病变(刊登于明报)

小朋友站立姿势不正确很常见,最近有父母带同5岁小孩求诊。他的临床征状很轻微,主要是妈妈觉得他肩膊不平衡,这是脊柱侧弯其中一个常见征状。原发性脊柱侧弯是最常见类型,患者脊椎在出生时并无异样,在童年时逐渐变形。据统计,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率约2%至4%,原发性脊柱侧弯通常不会对病人日常生活构成问题,轻度至中度脊柱侧弯也不会引致背痛,或压住神经、心脏或肺部。只有严重脊柱侧弯会引致心脏和肺部问题,女生患严重脊柱侧弯的比率是男生8倍。如果侧弯角度严重(Cobb angle大于50度),需要手术矫正。典型原发性脊柱侧弯是右胸椎弯曲,也就是患者胸椎向右侧凸出。如果患者属左胸椎弯曲,又或是多过一个曲面,就必须考虑其他脊髓疾病的可能。

小脑扁桃体「下移」 致脊髓空洞症
上述小孩属于非典型脊椎弯曲,因此为他安排磁力共振扫描,发现他患有小脑扁桃体下疝,并且引致严重脊髓空洞症!小脑扁桃体下疝是一种脑部结构畸形,以第一型最常见,即小脑扁桃体比正常延长、变扁并向下方「走位」,通过与脊椎相接的枕大孔下移到椎管内。轻微小脑扁桃体下疝在儿童很常见,通常会随年龄增长而改善,但如下疝范围超过5毫米,令到枕大孔过度挤迫,较大可能出现征状。

小脑扁桃体下疝的临床征状繁多,常见包括:枕部头痛、头晕、颈椎痛、恶心、呕吐、视力问题;严重会引起脑干受压而产生四肢无力、四肢疼痛等,更甚者会因为呼吸心跳突然停顿而猝死。较严重个案由于颅颈交界区堵塞,引致脑脊髓液动力异常,产生脑脊液循环不畅及积聚于脊髓之中,有约70%机率引致脊髓空洞症,导致脊椎肌肉张力不均及脊柱侧弯(30%至50%)。小脑扁桃体下疝引致严重的脊髓空洞症需要及早医治,若忽略或拖延可引发脊椎神经功能衰退,产生四肢无力和感觉异常,脊柱侧弯情况也会愈来愈严重!

这个小朋友接受了后颅窝减压手术,把部分后脑颅骨及颈椎第一节椎管切除,清除蜘蛛网膜黏连,再将脑脊椎膜扩大提供额外空间给脊髓液流动。他术后3天出院,覆诊时见他活蹦乱跳到处走,相信脊髓空洞症和脊柱侧弯情况将可逐渐改善。根据文献,接近七成病人手术后情况会好转,但如果脊柱侧弯太严重,病情可能会持续恶化,所以及早发现治疗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