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长命百岁 (刊登於 AM730)

231月 2020

医疗新领域:长命百岁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医学近年的发展,聚焦到精准医学方面,透过基因研究和数据,加强对疾病的防治。但是,提前死亡的导因中,只有30%左右是和基因有关。而且,很多与基因有关的疾病,像心血管病、认知障碍,都可以透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减少患病的风险。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贫穷和教育是影响人类寿命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令几亿国民脱离贫穷,接受教育,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跟著下来,是怎样令人民健康地长寿。我们在香港,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地方。然而,很多长者感到身体衰弱、病痛缠身、行动不便、孤独无助,觉得长寿是个负担。长命百岁,好像变成一种诅咒!

新年过后的美国医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提醒医生在廿一世纪的长寿社会,病人需要延年益寿的处方。这处方有3个成分,都和药物没有关系。第一,要有生活目标,指的是超越个人,持续参与贡献社会、照顾他人的目标。第二,要保持及促进社交网络,避免孤独。第三,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保持运动,学习正念。

这个处方,好像没有甚么新意,其实总结了医学研究多年来探索长寿秘诀的实证。虽然是旧瓶,装的却是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