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 疝气新猷

061月 2022

医疗新领域: 疝气新猷

冯康医生AM730

疝气,又叫小肠气,一般是指腹腔内的小肠,透过患者腹部或其他较弱的地方,如股沟,在腹腔压力增加的时候,凸了出来。久而久之,可以长久凸出来,不退回去了。治疗疝气,需要做外科手术。我做外科培训的时候,这是较早学习的手术,证明手术相对简单,不算复杂。

尽管疝气修复是很基本的手术,医学的发展也带来不少创新和突破,像使用外科网孔修补腹部变弱的位置、利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减少手术带来的创伤、运用手术机械人增加手术的精准度。依常理看,疝气手术应该没有甚么新猷可言。但其实又不是,手术虽然相对简单,做得好,使病人尽快康复,减少复发风险,还是有一定的挑战。

加拿大安大略省内的Shouldice Hospital,是全世界做疝气手术最出名的医院,成本低,成效好,病人康复快,复发率低。这间医院的特色是非常专注,只做疝气手术,不做其他的。整个病人流程,还有治疗模式,都为疝气病人专门设计。开创这间医院及其独特模式的,还不是一位外科医生,而是一名普通科医生。几十年来,成绩斐然,一直领先全球。

世界各地的外科医生,都到Shouldice Hospital观摩学习。要复制该院的成绩,却不容易,因为很少医院是只做一种手术的。近年来,医管局在各联网设立关节更换中心,集中处理关节更换手术,但各中心所在的医院,基本上还是做不同种类手术。

在新的一年,我们在中大医院开设「疝气门诊」,其终极目标,就是要在医院内建立一间参照Shouldice Hospital,专门诊治疝气病人的专科单位,成为「医院内的医院」。重点是设立针对疝气病人需要的诊治程序、质素保证及成本效益,作系统上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