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遥距医疗的未来

265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遥距医疗的未来

冯康医生AM730

过去一个月,医学界对遥距医疗的讨论非常热烈。对于遥距医疗未来的发展,有几个有趣的问题。

问题一:据目前医务委员会的守则,医生为境外病人诊症时,要首先取得当地的行医执照,以保障医疗法律责任。如果医生有位病人,去海外旅行,例如南美洲,突然感到不舒服,肚痛发热,病人用手机和医生联络,透过视像征求医生的专业意见,医生没有当地的职业资格,除了建议病人看当地的医生外,应否给予医疗上其他的意见?

问题二:医务守则要求医生必须准确识别病人的真实身份,药物及毒品条例也是。在未来元宇宙的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有实体的身份,也可以有虚拟的身份。虚拟的身份可能是病人的「数据双胞」,拥有关于病人健康更详细的资料。在这情况下,甚么才算是病人的真实身份?我们在实体世界见到的,未必比虚拟世界看到的更加真实。

问题三:药物及毒品条例要求医生处方,必须有医生白纸黑字的亲笔签名,才算有效,否则药房不能配药。医生用电子签名为病人开药,必须先向香港邮政申请电子核证,核实身份,才可作实。在医管局及中大医院,机构会为所有医生申请电子身份核实,然后置入临床资讯系统,才容许医生在资讯系统内为病人开药。那么,其他没有机构支援的医生,是否就不能透过电子病历系统为病人开药呢?

可见,遥距医疗的推行及发展,背后其实有很多复杂的问题。大抵上,医生的顾虑比病人多,有法律责任的问题,有运作流程的问题。遥距医疗有能力完全改变医疗提供的模式,为病人带来方便,减少医院的拥挤,缩短轮候的时间,加强医患的联系,节省医疗的成本。但要带来实质的改变,还有相当「遥距」的路程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