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以人工智能击退脑退化

272月 2024

医疗新领域:以人工智能击退脑退化

冯康医生AM730

之前已经写过几篇有关认知障碍症的文章,但仍没有中文大学医学院莫仲棠教授去年年底在中大医院的公众论坛上解说得那么精彩。

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与家人朋友闲话,不时都会嘲笑自己脑退化。脑退化就是医生口中的认知障碍症,其中60至70%的病人患的是阿兹海默症,其余很多源于血管病。至于甚么原因导致阿兹海默症,目前还不太清楚。严重患者的磁力共振影像可以清楚看到大脑缩小退化,还过度积存着两种非正常蛋白: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两种异常蛋白怎样形成,怎样影响脑部的功能结构,为甚么会导致脑退化,还要更多的研究。

近年来医学发现,如果在轻度阶段及早治疗阿兹海默症,可以减缓病情的进展。最重要是及早识别及修正危害脑健康但可逆转的风险因素,包括:1. 心血管疾病;2. 缺乏运动;3. 动脑活动不足、低学习能力;4.缺乏社交、抑郁。所以打麻雀、打桥牌这类要用脑,又有社交作用的活动对推迟脑退化有帮助。和朋友一起打太极、跳舞也同样有做运动及增进社交的好处。

及早识别阿兹海默症,可以检测血液中微量的异常蛋白成份,这需要一部高度精密的监测仪器,中大医院刚推出这项新的服务。另一方面,莫仲棠教授团队和眼科谭智勇教授团队一起研究出来,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分析「眼底相」,侦测阿兹海默症,准确率达到86%,叫人振奋。

眼睛是灵魂之窗,原来透过视网膜,可以窥探脑神经及血管的状况,找出不同疾病导致的变化。这些变化,以前肉眼分辨不出来,现在人工智能可以把视网膜影像进行精准分析,侦测不同疾病的变化。视网膜的神奇,也是「造化钟神秀」。

早前高锟慈善基金和中大合作推出「脑智同护」计划(BEAT AD),为怀疑出现认知障碍症但有经济困难的长者进行筛查,确定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潜在病因,开拓了认知障碍症防治的新路向。随着新药的开发,估计未来10年,认知障碍症应该不再是不治之症。

莫教授说:「击退脑退化,长寿才是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