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游走油尖旺 (刊登於 AM730)

073月 2019

医疗新领域:游走油尖旺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除了中大医院营运总监的职务外,我仍然兼顾医学院的教学和临床工作,很多同事和学生都好奇地问:「胡教授,你现在的办公室在哪里?」而我的答案往往让他们更加迷惑:「在港铁里。」

新岗位的首个工作,是筹备位於市区的门诊医疗中心。当中首要任务是和私人执业的同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不单为诊所建立医生团队,也为将来中大医院组织医生合作网络累积经验。

短短半年,我拜会了数十位私家医生,向他们请教私营医疗的经验。这些医生离开公营机构转为私人执业,都有不同的原因。当中不少是因为工作环境和制度问题而离开。但他们对现时公营医疗系统的挑战,还是非常关心的。当中不乏热心的同道中人,在了解中大医院的理念和策略之余,也乐於和我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对我这个「半途出家」的大学医生来说,无论是多年好友、昔日同袍,还是以前医学院的学生,一律成为为我指点迷津的「师父」,让我获益良多。

就是这样,每星期不下数次,我会从沙田「南下」到中环、尖沙咀、旺角等私家医生集中地。港铁也差不多成为我的流动办公室。我有一半的电邮都在车厢里「解决」,电话会议当然也少不了。如果你在港铁发现一个不停讲电话,和医生谈合作的「西装友」,那个可能就是我了。

在私营医疗系统里,无论是专业技能、服务经验、营运效益等,都是香港珍贵的社会资本。怎样善用这些社会资本,加强私家医生在医疗改革中的贡献,是中大医院的工作。而聆听、尊重和合作精神,就是实践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