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刊登於 AM730)

101月 2019

医疗新领域: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由今天开始,我和胡志远教授每两星期就会在本栏和读者分享医疗新领域,以及这些新领域对大家健康的影响。

多年来,我和胡教授都有个共同的梦想,就是要推动医学及医疗服务上的创新,改善医疗系统的效率,加强诊治的成效,促进每一个人的健康。

大家都知道香港面对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20年后,我们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我和胡教授都是其中一员!我研究医疗政策,长期看著人口预测的数字,不知不觉自己变成为老龄人口的一部分。

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的确带来严重挑战。看著日本因老龄化导致经济长期呆滞,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公立医院现时挤满老龄病人,内科病房中,70岁的病人已经属於年轻了,很多病人都八、九十岁。骨科罗尚尉医生不久前在Facebook慨叹:「巡房时发觉很多患骨折的老人家都是九十、一百岁的年纪,陪她们来的子女都70岁了!」

香港是全世界人均寿命最长的地方,2016年女性的预期寿命是87.3岁,男性是81.3岁。伴随著人口老龄化是慢性病的增加,医管局估计未来10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比较普遍的慢性病增长率会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还没算认知障碍症!我们长寿,但可以活得好一点、健康一点吗?

面对这些挑战,需要新思维、新系统、新知识、新科技、新方法。这些都是医疗新领域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