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 医院的光线 (刊登於 AM730)

1211月 2020

医疗新领域: 医院的光线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医院室内的设计,要令病人及员工感到安全和惬意,创造促进治愈的环境,光线的选择和配搭非常重要。首要的,自然是光度要适中,颜色要柔和,整体给病人及员工温暖的感觉。

今时今日,建筑物的灯光照明要满足环保节能的要求。灯光的设计、选择、布局,以及与周围环境的配合,都非常专门,我们交给建筑师处理。但灯光对病人的影响,建筑师就很多都不太了解,我们就要提出来。其中有几点,经常被忽略!

其一,是避免灯光直接照射病人的眼睛,尤其是走廊和电梯位置。病人卧在推床上,望著天花的灯光,会很不舒服。所以在病房的走廊,我们在设计上会把灯槽沿墙边布置,不会跨过走廊;在电梯,我们用反射的灯光。

其二,是由地板反射的眩光,尤其是窗边的反射,对有认知障碍的病人,容易令他们产生错乱。这问题不在灯光的选择,而在地板的选择。我去过海内外很多医院,一般有照顾老龄病人而且近年落成的医院,才有照顾到这方面。大多数其他的医院,地板上的反光,令人眼花缭乱。

其三,是顾及病人的昼夜节律,及由此影响的生理节律。在香港,无论在公立还是私家医院,都有很多几人共用的大病房,不利於照顾个人睡眠的需要。外国现在有医院设置人工智能系统调校病房的灯光,引入昼夜节律。这些设置今天来说还是比较昂贵,但让病人自己控制调校病床周围的灯光,适应个人的昼夜节律,不难做到。

病房内病床周围,还有夜间照明的问题,防止病人睡眼惺忪起床去洗手间时跌倒。这一点目前很多私家医院都做得到。灯光在特别的诊断和治疗空间里,如磁力共振、放射治疗,在仪器供应商的发展推动下,近年来都有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