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蛇饼 (刊登於 AM730)

2910月 2020

医疗新领域:蛇饼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请不要误会,我不是呼吁大家趁「秋风起,三蛇肥」,齐齐食蛇羹。我是指医管局专科诊所各服务窗口前的人龙,在这十多年间,由站著数人,到今天处处出现数十人打蛇饼排队的「盛况」。

社会各界一直将公营医疗服务的焦点放在新症和手术轮候时间,却忽略了覆诊时间延长对慢性疾病患者,以至全民健康的影响。

近年随著人口老化,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大幅增加。加上这些疾病的治疗日趋复杂化,专科门诊服务需求大增,导致现时覆诊间距长达三十多星期,即是病人平均一年不能见两次医生。如果医生比较细心,愿意牺牲自己午饭时间的话,病人在覆诊时还勉强可以享有约10分钟见医生的「Quality time」。即使如此,一个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的病人,在公营系统见医生的时间,每年平均也不够20分钟。

每年20分钟的覆诊时间对照顾慢性病人有甚么意义?相信大家心里有数。覆诊时间不足,慢性病的并发症不能及早发现,导致将来病情恶化才治疗,无论是医疗资源和病人身心都做成沉重的负担。对前线医护来说,感觉也不好受。不少在公院精神科服务的学生慨叹地跟我说,由於精神科门诊病人太多,覆诊时只能够向每位病人问3条问题:「有冇食药、有冇幻觉、想唔想死?」未仔细核实病人答案,便忙著开药著病人离开。即使病人有其他身体不适向医生求助,答案也往往是「我唔系睇呢科」,或立即转介其他公院专科,然后又再轮候一、两年,形成了生生不息的专科需求「内循环」。医管局专科轮候时间不断延长,这是主因之一。

这个结怎样解?中文大学医院又有甚么应对计划?下回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