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蛇饼(续) (刊登於 AM730)

2611月 2020

医疗新领域:蛇饼(续)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过去30年,医管局提供廉价的专科医疗服务,照顾广大慢性疾病患者的需要。这是一个很值得香港人珍惜的公共医疗政策。可是多年来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即使医管局出尽浑身解数,如免诊覆配药物计划、护士诊所、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等,轮候「蛇饼」依然茁壮成长。

要让廉价的公共医疗服务能持续下去,政府意识到不能将所有资源投放在医管局上。分散投资,另设一个平台,将部分慢性疾病的护理工作从医管局系统引导回到基层医疗系统,既能达到更好的成本效益,也希望遏止医管局专科内部互相转介,导致塘水滚塘鱼的问题。

现时政府透过资助非政府组织在各区设立「地区康健站」,提供健康评估、慢性疾病管理等基层服务,正是分散投资策略的第一步。透过这些「地区康健站」,政府也能掌握慢性疾病服务的成本、效率和成效等数据,为进一步在私营系统发展基层慢性疾病服务打下基础。

中大医院希望倚靠资讯科技平台,将慢性疾病护理带到病人家中,并与社区医生和医疗集团合作,建立家庭医生网络,支援「地区康健站」在慢性疾病护理的工作。透过电子病历纪录互通系统,让病人在医管局接受快餐式覆诊的同时,在私营系统接受较细致的辅助性护理,如并发症筛查、监察调校药物后的反应等。此外,我们也利用私营医疗系统的灵活性,让各专职医疗如药剂师、物理治疗师、中医在慢性疾病照顾上担纲更积极的角色。

在医管局轮候的「蛇饼」会否因而缩短?相信不会。但强化基层医疗平台在慢性疾病管理的角色,改善治疗质素,长远有助改善整体市民的健康,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