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睛健康

减少青光眼病发的健康小习惯 (2)

眼睛健康青光眼

[减少青光眼病发的健康小习惯]  (2) - 预防眼疾的饮食习惯 

一些生活习惯的调整有助于改善青光眼病人的情况,这次将讨论饮食和眼疾之间的关连,例如避免痴肥,采用「地中海式餐单」。虽然不是说「地中海式餐单」是世界上最「理想」的餐单,但它的确是其中一个获得最多科学实证对身体有益的餐单,即使是老年黄斑病变,亦可减低发病率。这类餐单的特色可分为:(一)具备大量绿叶蔬菜;(二) 烹调方式简单,多生食少煎炸;(三)食物新鲜,配有大量鱼类、坚果及橄榄油。事实上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的研究,地中海式餐单亦是其中一种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和减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有效营养疗法,值得眼疾病人和家人多加参考。

此外,青光眼病人也应该考虑多进食天然未经加工的「食物」。食物之中,鱼类是理想选择,除了含丰富的奥米加-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素,例如碘质、硒质、钙质、铁质,以及维他命A和D等。每种鱼都含有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等奥米加-3脂肪酸,其中以油脂较多的鱼类(例如三文鱼和黄花鱼)的含量较高。奥米加-3对人体非常有益,在摄取量足够的情况下,能有效减少多种疾病的发病率,但必需强调是来自大自然食物的奥米加-3。然而,经加工的「食品」,像是饼干、罐头、即食面等,则可免则免。

高糖饮品亦不利青光眼病人,世界衞生组织建议,全日摄取糖分应少于25克或6茶匙糖。因为肥胖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均是患上糖尿病的其中两大风险因素,而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机会比常人高,如白内障、青光眼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其中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俗称:糖尿上眼) 最为普遍,更是香港劳动人口的主要致盲原因。

所以,相对于高糖饮品,清水或无糖饮品还是眼疾病人较理想的选择,但是必需留意,不应该一口气大量「灌水」,这样有可能造成眼压不稳。

另外,亦建议青光眼病人避免进食太咸的食物,因为高盐分会引致血压上升,会增加青光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