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ye Health

減少青光眼病發的健康小習慣 (2)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Eye HealthGlaucoma

[減少青光眼病發的健康小習慣] (2) - 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 

一些生活習慣的調整有助於改善青光眼病人的情況,這次將討論飲食和眼疾之間的關連,例如避免癡肥,採用「地中海式餐單」。雖然不是說「地中海式餐單」是世界上最「理想」的餐單,但它的確是其中一個獲得最多科學實證對身體有益的餐單,即使是老年黃斑病變,亦可減低發病率。這類餐單的特色可分為:(一)具備大量綠葉蔬菜;(二) 烹調方式簡單,多生食少煎炸;(三)食物新鮮,配有大量魚類、堅果及橄欖油。事實上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地中海式餐單亦是其中一種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和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有效營養療法,值得眼疾病人和家人多加參考。

此外,青光眼病人也應該考慮多進食天然未經加工的「食物」。食物之中,魚類是理想選擇,除了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外,還含有多種營養素,例如碘質、硒質、鈣質、鐵質,以及維他命A和D等。每種魚都含有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等奧米加-3脂肪酸,其中以油脂較多的魚類(例如三文魚和黃花魚)的含量較高。奧米加-3對人體非常有益,在攝取量足夠的情況下,能有效減少多種疾病的發病率,但必需強調是來自大自然食物的奧米加-3。然而,經加工的「食品」,像是餅乾、罐頭、即食麵等,則可免則免。

高糖飲品亦不利青光眼病人,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全日攝取糖分應少於25克或6茶匙糖。因為肥胖及不良的飲食習慣均是患上糖尿病的其中兩大風險因素,而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如白內障、青光眼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其中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俗稱:糖尿上眼) 最為普遍,更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主要致盲原因。

所以,相對於高糖飲品,清水或無糖飲品還是眼疾病人較理想的選擇,但是必需留意,不應該一口氣大量「灌水」,這樣有可能造成眼壓不穩。

另外,亦建議青光眼病人避免進食太咸的食物,因為高鹽分會引致血壓上升,會增加青光眼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