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功能性肠胃病

功能性肠胃病

功能性肠胃病功能性肠胃病

在本港,每个人自己或身边总有一些人「肠胃唔好」,症状包括反酸、胃痛、胃胀、容易肚痛、肚泻、便秘等。这些「肠胃唔好」的情况,有些人自小如此,也有些人是在压カ大、紧张或情绪低落时出现。

原来,当这些情况持续发生,并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时,医学上便将之称为「胃酸倒流病」、「胃功能失调」及「肠易激综合症」,或统称为「功能性肠胃病」。

不少「肠胃唔好」的患者都会自行服用肠胃药物,这本来亦并无不可。然而,由於一些严重的肠胃病如胃癌、胃溃疡、肠癌等都有类似症状,因此,患者最好先谘询医生的意见并作适当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功能性肠胃病」是一种慢性及经常复发的病,在医学上暂时没有根治方法,治疗亦以控制症状为主。可是,若发现一般的肠胃药物效果不大,患者就应考虑这些肠胃症状是否与情绪问题有关,继而再找专业人士进行情绪病的治疗。当情绪病情受到控制,肠胃症状亦可得以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