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科

什么是脊柱侧弯?

骨科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脊骨偏离原本垂直的位置,向左或向右弯曲变形超过角度10度。脊柱侧弯位置可以出现在胸椎或腰椎,甚至胸椎与腰椎同时出现,所以又称「C 形背」或「S形背」。

💡脊柱侧弯如何影响身体健康?
由于衣服遮盖身体,初期或轻度脊柱侧弯一般均难以察觉。但若情况持续,身体左右会开始出现包括肩膀高低不一、左右肩胛骨及盘骨倾侧等不对称的外观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呼吸、心肺功能、背痛或压迫神经线。

💡哪些人较容易患上脊柱侧弯?
根据政府衞生署资料,脊柱侧弯通常在10至15岁时被发现,约有2-3%青少年患上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由于青少年骨骼发育并未成熟,所以病情惡化的风险相对较高。

性别因素方面,对于轻度的脊柱侧弯,男女患者的比例相若,但临床数字显示,女性的患上较严重的脊柱侧弯的风险会高于男性多达8倍。

亦有研究显示,脊柱侧弯可能与遗传有关,虽然医学界仍未完全确定引致脊柱侧弯的基因,但患有脊柱侧弯的父母,其子女有约3成的机会同样患上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主要成因是甚么?
不少人认为多做运动、注意饮食,或避免养成不良姿势或提重物等,便可以预防脊柱侧弯,但其实约有8至9成的脊柱侧弯个案,其成因都是不明的。虽然大部分脊柱侧弯并不能预防,但若定期接受脊骨检查,及早发现与诊断病症,尤其针对发育中的青少年,尽早转介到专科接受诊治,脊柱侧弯其实是可以妥善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