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骨科

什麼是脊柱側彎?

骨科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偏離原本垂直的位置,向左或向右彎曲變形超過角度10度。脊柱側彎位置可以出現在胸椎或腰椎,甚至胸椎與腰椎同時出現,所以又稱「C 形背」或「S形背」。

💡脊柱側彎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由於衣服遮蓋身體,初期或輕度脊柱側彎一般均難以察覺。但若情況持續,身體左右會開始出現包括肩膀高低不一、左右肩胛骨及盤骨傾側等不對稱的外觀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呼吸、心肺功能、背痛或壓迫神經線。

💡哪些人較容易患上脊柱側彎?
根據政府衞生署資料,脊柱側彎通常在10至15歲時被發現,約有2-3%青少年患上不同程度的脊柱側彎。由於青少年骨骼發育並未成熟,所以病情惡化的風險相對較高。

性別因素方面,對於輕度的脊柱側彎,男女患者的比例相若,但臨床數字顯示,女性的患上較嚴重的脊柱側彎的風險會高於男性多達8倍。

亦有研究顯示,脊柱側彎可能與遺傳有關,雖然醫學界仍未完全確定引致脊柱側彎的基因,但患有脊柱側彎的父母,其子女有約3成的機會同樣患上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的主要成因是甚麼?
不少人認為多做運動、注意飲食,或避免養成不良姿勢或提重物等,便可以預防脊柱側彎,但其實約有8至9成的脊柱側彎個案,其成因都是不明的。雖然大部分脊柱側彎並不能預防,但若定期接受脊骨檢查,及早發現與診斷病症,尤其針對發育中的青少年,盡早轉介到專科接受診治,脊柱側彎其實是可以妥善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