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骨科

脊柱側彎的治療方案

骨科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是指患者脊骨偏離原本垂直的位置,若彎曲程度輕度的患者,沒有即時需要接受治療。不過,如患者是發育時期的青少年,則建議定期檢查,密切監察脊柱側彎的程度。若情況出現惡化,便要立即需要治療。

按患者年齡、類型與程度,醫生會為不同脊柱側彎個案提供不同治療方案:

🚶🏻佩戴矯形器🚶🏻

矯形器可以穩定脊柱,幫助矯正脊柱側彎,特別適用於發育時期的青少年患者。若患者持之以恆地佩戴設計合適的矯形器,將來或有機會避免進行手術治療。

根據患者脊柱側彎的程度、身型與日常生活習慣,專業矯形師與醫生會為患者配置不同種類的矯形器。隨著患者的發育與成長,矯形器需要按時不斷進行調校。一般矯形器可分為兩大類:

- 全日佩戴型矯形器

可穿在衣服下,患者一般需要佩戴矯形器 23 小時以上。若全日佩戴型矯形器持正確使用,可有效地控制及減慢脊柱側彎惡化情況。

- 夜間佩戴型矯形器

大部分脊骨生長是發生在晚上,所以若日間不便佩戴矯形器的患者,會使用這類矯形器,在晚上睡覺時佩戴即可。

🔩手術治療🔩

嚴重的脊柱椎彎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隨着醫療科技進步,手術的安全性與術後康復速度相較過往大幅改善。一般脊柱椎彎手術分別有:

- 脊椎融合手術

以電腦掃描配合電腦導航技術精準地植入螺絲,並能安全地避開神經線。而所植入的螺絲毋須在日後再更換,是一個永久的矯正手術。

- 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

以微創方式配合胸腔鏡置入螺絲,適用於脊骨仍在生長的患者。藉著依靠患者剩餘的脊骨生長,逐漸改善脊柱側彎問題。

🏃🏻物理治療🏃🏻

運動、牽引、按摩或其他物理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改善脊柱椎彎的症狀。

🧘運動療法🧘

瑜伽、普拉提等運動可以幫助增強脊柱周圍的肌肉和韌帶,改善脊柱椎彎的症狀。

💊藥物治療💊

止痛藥、消炎藥等可以幫助緩解輕度脊柱椎彎的疼痛和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