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儿外科

甚么是隐睾症?需要急于为孩子做手术吗?

小儿外科隐睾症

家母好友的孙子早产,留院三个星期才能出院,还有数个早产儿有关的小问题,令家人担心不已。然而,令长辈们最忧心的是「只有单边睾丸」的情况。于是BB一出院,长辈们便忍不住带他来看我了。

初生儿所谓的「单边睾丸」,其实多是隐睾症,亦称睾丸未降(Undescended Testis),是男童常见的先天性疾病。在怀孕初期,睾丸是处于腹部靠近肾脏的位置。之后,睾丸会逐渐经腹股沟下降,于怀孕后期完成整个过程,然后紧随腹股管道的自然闭合。假若男婴在出生时尚未完成整个睾丸下降的过程,便是患有「隐睾症」。一般而言,早产儿患有隐睾症的机会比足月出生的BB为高。

许多患隐睾症的婴儿在出生数月后,睾丸会自行下降到正确位置。因此,若非婴儿同时出现有腹股沟疝气的症状,一般建议在早期采取保守治疗。倘若睾丸在婴儿6至9个月时仍未下降,便需及早接受手术治疗。

可以等BB长大一点才做手术吗?可否用微创方法做手术?

睾丸处于阴囊位置,温度较低,较适合成长。假若睾丸长期处于腹股沟位置,温度较高,生长会受影响,多年后甚至会出现病变。故此一般建议在孩子两岁以前进行睾丸固定手术。

隐睾症可分为「触诊可检测到」和「触诊非检测到」两类。触诊可检测到的隐睾症是指睾丸已经下降到腹股沟近阴囊的位置,即睾丸已完成前半的下降过程,近终点站阴囊了;病童可不需要进行腹腔镜手术,只需一次性的手术,两个小切口便可以。微创手术(腹腔镜手术)只适合于触诊非检测到的隐睾症,即连前一半的下降过程也未完成,腹腔镜有利在腹腔内寻找睾丸。视乎睾丸在腹腔内的位置、健康状况,部份病童或需进行两次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