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aediatric Surgery

甚麼是隱睪症?需要急於為孩子做手術嗎?(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Paediatric SurgeryUndescended Testes

家母好友的孫子早產,留院三個星期才能出院,還有數個早產兒有關的小問題,令家人擔心不已。然而,令長輩們最憂心的是「只有單邊睪丸」的情況。於是BB一出院,長輩們便忍不住帶他來看我了。

初生兒所謂的「單邊睪丸」,其實多是隱睪症,亦稱睪丸未降(Undescended Testis),是男童常見的先天性疾病。在懷孕初期,睪丸是處於腹部靠近腎臟的位置。之後,睪丸會逐漸經腹股溝下降,於懷孕後期完成整個過程,然後緊隨腹股管道的自然閉合。假若男嬰在出生時尚未完成整個睪丸下降的過程,便是患有「隱睪症」。一般而言,早產兒患有隱睪症的機會比足月出生的BB為高。

許多患隱睪症的嬰兒在出生數月後,睪丸會自行下降到正確位置。因此,若非嬰兒同時出現有腹股溝疝氣的症狀,一般建議在早期採取保守治療。倘若睪丸在嬰兒6至9個月時仍未下降,便需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可以等BB長大一點才做手術嗎?可否用微創方法做手術?

睪丸處於陰囊位置,溫度較低,較適合成長。假若睪丸長期處於腹股溝位置,溫度較高,生長會受影響,多年後甚至會出現病變。故此一般建議在孩子兩歲以前進行睪丸固定手術。

隱睪症可分為「觸診可檢測到」和「觸診非檢測到」兩類。觸診可檢測到的隱睪症是指睪丸已經下降到腹股溝近陰囊的位置,即睪丸已完成前半的下降過程,近終點站陰囊了;病童可不需要進行腹腔鏡手術,只需一次性的手術,兩個小切口便可以。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只適合於觸診非檢測到的隱睪症,即連前一半的下降過程也未完成,腹腔鏡有利在腹腔內尋找睪丸。視乎睪丸在腹腔內的位置、健康狀況,部份病童或需進行兩次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