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抗疫游擊隊

313月 2022

醫療新領域:抗疫游擊隊

馮康醫生AM730

過去幾星期,傳媒不斷詢問私家醫生和醫院在抗疫過程中的角色。問題怎麼來呢?第五波來勢洶洶,許多私家醫生不單積極參與疫苗接種的工作,不少還組織起來,為市民免費提供資訊及問診服務。問題是這些力量很分散、相對薄弱、不為人注意。抗疫戰爭中,公立醫院是主戰場。當主力部隊在主戰場被洶湧的新冠病毒打到潰不成軍時,人們自然會問:生力軍在哪裡?

私家醫生參戰的老朋友中我最佩服兩位。一位是麻醉科韋玉珍醫生,疫情蔓延以來,幾乎沒有休息,每天到不同的疫苗接種中心當值。最近,她更參加上門為長者接種疫苗的團隊,穿著個人保護衣物,上唐樓,走鐵皮屋,在過去一星期的回南天,又濕又熱,不辭勞苦,很不容易。

另一位是腎科何仲平醫生,疫情期間大力推動遠程醫療,使私家醫生可以為病人問診。二月起第五波席捲香港以來,他發起家居抗疫視像支援隊,不停為市民解答問題。跟著,他利用問答資料庫,建立一個機械人,名叫「抗疫哪吒」,以專業醫護人員透過視像短片,解答市民有關抗疫疑問。機械人 24小時運作,完全免費。

我總結私家醫生及醫院在抗疫的參與和角色,覺得像游擊隊。當主力部隊在主戰場奮力作戰的時候,以游擊方式在周邊協助抗疫。游擊的方式有4方面:(1)輔助主力軍,像接收非新冠病人,推動疫苗接種,減少感染重症的病人;(2)主力軍被迫打守勢時,擴大戰線,像在開設新冠病房及診所,減少主力軍負擔;(3)當主力軍要作策略撤退,集中人力時,進駐新戰場,像接管兒童疫苗接種中心及長者暫託中心;(4)主力軍在主戰場實戰,游擊隊則透過遠程會診在虛擬戰場參戰!

抗戰期間,紅軍游擊戰術有16字訣:「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對抗新冠病毒,我們也有一套新的抗疫游擊戰術:「主戰我輔、主守我擴、主退我進、主實我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