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開院七件事

251月 2021

開院七件事

馮康醫生

近年來,醫院的管理營運,學習了不少工業管理的方法。許多同事都懂得以「人機物法環」的框架,組織日常運作,監管醫療質量。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大家也會利用「人機物法環」魚骨圖,分析事故成因,防止以後類似事故再發生。

所謂「人機物法環」,人是人員,機是機械,物是物料,法是方法,環是環境。我們籌備開院,也是參考「人機物法環」的框架,加上信息及商業準備,變成開院七件事。

無論用甚麼框架,人始終在核心。傳媒朋友第一個問題,自然是夠不夠醫護人員。由於醫院開院時屬試業性質,服務有限,所需人手不多,所以沒有問題。未來一年,我們會分階段開展不同的專科服務,預計總會有一些專科的人力資源比較緊張,招聘會有困難。不過我們始終可以因應人手調整服務的投入時間。

人力資源最大的挑戰,不在人數,而在凝聚來自不同醫院及背景的醫護人員,建立機構的文化,協調治療護理病人的方法和路徑。醫護人員有個共同的特性,就是主觀很強,很相信自己處理病人的方法,已經是最好的。要達成共識,一般不容易。

所以人之後,第二個重點是法。涉及的範疇,除了病人治療護理的臨床運作、後勤服務的系統操作,還有衛生署的牌照要求,及董事會的機構管治。我們建立了全面的中文大學醫院運作系統,以機構的核心價值,制定串連董事會、醫生專業,和不同職系員工的責任共識,釐定安全及創新文化的建構元素,確立日常運作及持續改善的操作系統。有法可依,跟著的挑戰是如何執行到位。

「機物環」的複雜之處,主要在量。醫療儀器和物資的採購及裝置,在時間上要拿捏得比較準確,隨著開院的時間表和流程,不早不遲,減少消耗。環境設施的調校要滿足醫療需要,還要達到環保標準,這在設計的初期已經考慮到,倒沒有什麼困難。

開院七件事的最後兩項,是信息及商業準備。我們建設「智慧醫院」需要的信息系統是複雜的,以後我會寫一系列有關「智慧醫院」的文章和讀者分享。至於商業準備,之前在「定價收費」討論了不少,現在是進入和商業夥伴簽署及落實協議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