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开院七件事

251月 2021

开院七件事

冯康医生

近年来,医院的管理营运,学习了不少工业管理的方法。许多同事都懂得以「人机物法环」的框架,组织日常运作,监管医疗质量。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大家也会利用「人机物法环」鱼骨图,分析事故成因,防止以后类似事故再发生。

所谓「人机物法环」,人是人员,机是机械,物是物料,法是方法,环是环境。我们筹备开院,也是参考「人机物法环」的框架,加上信息及商业准备,变成开院七件事。

无论用甚么框架,人始终在核心。传媒朋友第一个问题,自然是够不够医护人员。由於医院开院时属试业性质,服务有限,所需人手不多,所以没有问题。未来一年,我们会分阶段开展不同的专科服务,预计总会有一些专科的人力资源比较紧张,招聘会有困难。不过我们始终可以因应人手调整服务的投入时间。

人力资源最大的挑战,不在人数,而在凝聚来自不同医院及背景的医护人员,建立机构的文化,协调治疗护理病人的方法和路径。医护人员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主观很强,很相信自己处理病人的方法,已经是最好的。要达成共识,一般不容易。

所以人之后,第二个重点是法。涉及的范畴,除了病人治疗护理的临床运作、后勤服务的系统操作,还有卫生署的牌照要求,及董事会的机构管治。我们建立了全面的中文大学医院运作系统,以机构的核心价值,制定串连董事会、医生专业,和不同职系员工的责任共识,厘定安全及创新文化的建构元素,确立日常运作及持续改善的操作系统。有法可依,跟著的挑战是如何执行到位。

「机物环」的复杂之处,主要在量。医疗仪器和物资的采购及装置,在时间上要拿捏得比较准确,随著开院的时间表和流程,不早不迟,减少消耗。环境设施的调校要满足医疗需要,还要达到环保标准,这在设计的初期已经考虑到,倒没有什么困难。

开院七件事的最后两项,是信息及商业准备。我们建设「智慧医院」需要的信息系统是复杂的,以后我会写一系列有关「智慧医院」的文章和读者分享。至於商业准备,之前在「定价收费」讨论了不少,现在是进入和商业伙伴签署及落实协议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