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檢查項目 - 食道及胃

食道及胃

甚麼是胃鏡?

胃鏡是一根可屈曲,並於末端裝有鏡頭的軟管,可直接檢視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的情況。

甚麼時候需要作胃鏡檢查?


若懷疑出現上消化道潰瘍或出血、黑便、胃痛、胃氣脹、心口灼熱、食道癌與胃癌疾病、消化不良、胃酸倒流、吞嚥困難等情況均應接受胃鏡檢查(俗稱照胃鏡)。

胃鏡檢查的事前準備


病人需於胃鏡檢查前六小時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懷孕,病人須告知醫護人員並聽從指示服藥。若對任何藥物有過敏反應,亦應盡早告知醫護人員。請避免於檢查前酗酒、抽煙或服用不適當份量的鎮靜劑。病人不可駕車前來,應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來及離開,以策安全。

胃鏡檢查過程是怎樣的?


進行胃鏡檢查前,醫護人員會事先替病人的喉部噴上局部麻醉藥,並注射適量鎮靜劑及止痛藥。隨後醫生便會將一支柔軟、可屈曲、直徑約為0.9-1.2公分之胃鏡放進口部進行檢查。當有需要抽取組織,醫生亦可透過內視鏡抽取進行化驗,檢查時間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一般約為15-30分鐘左右,某些複雜的個案可能需時更久。

胃鏡檢查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胃鏡檢查後,病人有機會感到噁心或腹部脹痛等不適。較嚴重的併發症如穿孔、出血、心肺併發症及感染等,但出現機會則少於百分之一。

併發症的出現機率因人而異,故市民作胃鏡檢查前應主動向醫護人員查詢。

胃鏡檢查後的注意事項


胃鏡檢查後,病人須待喉部麻醉藥及鎮靜劑藥力減退後方可進食,以免哽嚥。二十四小時內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機器、駕駛或簽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離開醫院時,應由親人或朋友陪同離開。

胃鏡檢查後如病人出現輕度不適或對檢查結果及藥物有疑問,應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本中心查詢。若出現腸胃出血或劇烈腹痛,病人則應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診,並向醫護人員說明曾進行胃鏡檢查。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胃癌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性潰瘍
胃酸倒流病
幽門螺旋菌
胃功能失調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是利用裝有特別設計的超聲波探頭的內視鏡檢查上消化道(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和膽胰系統(胰臟、膽管及膽囊),常見適用症包括消化道及胰臟癌/腫瘤、黏膜下層腫瘤、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急性及慢性胰腺炎、假性囊腫及縱隔淋巴。

在檢查中,透過超聲波內視鏡導引幼針穿刺可以抽取良性或惡性腫瘤細胞及組織進行化驗。在進行此檢查前,會先注射鎮靜劑。視乎情況, 一般來說,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需時約20-40分鐘。  

甚麼是超聲波內視鏡(食道及胃)?


超聲波內視鏡為一兼備有內視鏡及超音波檢查的儀器。超聲波內視鏡一方面能對消化道表面進行觀察,同時亦能透過附於內視鏡頭部之超音波儀器作出靠近病源的超聲波檢查,檢查地方包括上消化道(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準確程度亦十分高。醫生能夠利用其高解析度成像,為懷疑有胃及十二指腸腫瘤的病人提供重要的分期資料。當有需要進行細胞及組織化驗,醫生亦能利用超聲波內視鏡導引幼針穿刺 (EUS-FNA) 去採集細胞及組織樣本。

甚麼時候需要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食道及胃)?


若懷疑患有消化道腫瘤、黏膜下層腫瘤、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胃腸道間質瘤及縱隔淋巴等情況,均可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 。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食道及胃)的事前準備


病人需於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六小時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懷孕,病人須告知醫護人員並聽從指示服藥。若對任何藥物有過敏反應,亦應盡早告知醫護人員。請避免於檢查前酗酒、抽煙或服用不適當份量的鎮靜劑。病人不可駕車前來,應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來及離開,以策安全。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食道及胃)過程是怎樣的?


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醫護人員會先於病人喉部噴上局部麻醉藥,並注射適量的鎮靜劑,以減低檢查時所引起的不適。隨後醫生便會將一支柔軟、可屈曲、直徑約為1.0-1.4公分之超聲波內視鏡經口部進入身體內作出檢查,一般來說,檢查需時約20-40分鐘,某些複雜的個案可能需時更久。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食道及胃)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後,病人有機會感到噁心或腹部脹痛等不適。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較嚴重的併發症如穿孔、出血、心肺併發症及感染等,出現機會則少於百分之一,但情況則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而有所變化。

併發症的出現機率因人而異,故病人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應主動向醫護人員查詢。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食道及胃)後的注意事項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後,病人須待喉部麻醉藥或鎮靜劑藥力減退後方可進食,以免哽嚥。此外,二十四小時內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機器、駕駛或簽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離開醫院時,應由親人或朋友陪同離開。

若病人出現腸胃出血或劇烈腹痛,則應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診,並向醫護人員說明曾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幽門螺旋菌血清測試是一種簡單、方便、較經濟的檢查,探測在血液中對幽門螺旋菌的抗體,經常用於篩查幽門螺旋菌感染。然而,這測試很少用於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或服用除菌療程後的跟進檢查,因為它的準確性較低。與幽門螺旋菌呼氣檢查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鏡)檢查不同,接受血液抗體試驗前並不需要空肚。

根據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胃科團隊的醫學研究,全球有大約44億人感染可引致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的幽門螺旋菌,而幽門螺旋菌呼氣檢查是是幽門螺旋菌測試的一種,它是一種非侵入性、安全可靠的測試,用於診斷病人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菌感染可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該檢查也可以用於服用除菌療程後的跟進檢查。相對於胃鏡檢查,吹氣檢查同樣準確而且完全無不適,但不能診斷胃內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潰瘍等。

此項檢查,受檢者需於檢查前六小時進行禁食,並於兩星期前停止服用抗生素。於檢查時,檢查人士只須根據醫護人員的指示於10分鐘內服食相關藥物並進行兩次的呼氣,幽門螺旋菌呼氣檢查便簡單完成。請注意,曾進行胃部手術人士並不適合作出幽門螺旋菌呼氣檢查。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幽門螺旋菌

此檢查適用於懷疑患有食道動力失調(例如賁門失弛緩症)、吞嚥困難、胃酸倒流手術前評估、非心臟病胸口痛的患者。

此檢查能測試食道蠕動及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並評估進食時食物留在食道中的情況。醫護人員會先為病人局部麻醉,然後將一條直徑約三毫米的喉管經鼻孔放入食道內。休息10 分鐘後,病人會吞嚥少量清水、生理鹽水或食物,以測試食道動力功能。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胃酸倒流病

對象:對抑酸治療反應不佳的胃酸倒流病患者、胃酸倒流手術前評、非心臟病胸口痛

過程:此檢查適用於對抑酸治療反應不佳的胃酸倒流病、胃酸倒流手術前評估、非心臟病胸口痛的患者。此檢查能檢驗病人在24小時或48小時內胃酸湧到食道的情況。醫護人員會處方病人鎮靜劑並利用內視鏡,將一顆膠囊固定在食道上。之後病人可以自行回家,在往後的24小時或48小時內隨身携帶着接收器,並於提供的表格上準確填寫飲食、睡眠及症狀出現的時間。24小時或48小時後,病人須要返回醫院交還表格。膠囊一般會在7-10天內自然排出體外。與傳统的食道酸鹼度檢查相比,無線24/48小時食道酸鹼度檢查更準確,而且引起較少不適。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胃酸倒流病

此檢查適用於對抑酸治療反應不佳的胃酸倒流病、胃酸倒流手術前評、非心臟病胸口痛、經常有液體(酸或非酸性)從胃部湧到口中、經常噯氣的患者。

醫護人員會先將少量麻醉藥劑噴入病人鼻孔內,然後將一條直徑約一毫米的喉管, 經鼻孔放入食道內。喉管連接病人隨身携帶的接收器。之後病人可以自行回家,在往後的24小時內隨身携帶着接收器,並於提供的表格上準確填寫飲食、睡眠及症狀出現的時間。24小時後,病人需要返回醫院交還表格及拆除喉管。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胃酸倒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