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檢查項目 - 肝臟

肝臟

乙肝病毒載量測驗


乙型肝炎病毒載量測試是一種測試慢性乙肝病毒複製水平的方法,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可以用作監測治療反應及有否發展成抗藥性。我們的實驗室運用 TaqMan 實時聚合酶連鎖反應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及最新的 ABI Prism 系統量度乙肝病毒基因。我們根據 Eurohep HBV 標準所繒畫的標準曲線,其相關系數值慣常地大於 0.99,而我們的測試所量度的線性範圍由每毫升一百至十億拷貝(20 to 2.0 x 108 IU/ml)。

因此,為了確保受檢者的病情是有醫生跟進,所有測試及檢查均需要有醫生的轉介信。請填妥有關檢查之表格及連同醫生的轉介信,於辦公時間內聯絡本中心職員安排檢查之事宜。

抗藥性變種病毒測試


使用不同的抗病毒藥物會令病毒產生不同的抗藥性基因變異,當抗藥性出現時會令治療變得無效及令肝病惡化。及早確定病毒出現了抗藥性,便可更改藥物治療的組合以控制病毒。我們會為乙肝病毒的聚合酶基因 (Polymerase Gene) 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擴增及直接序列來檢測抗藥性變種。這種測試方式的好處是能夠同時檢測多種不同藥物的主要抗藥性變種。

因此,為了確保受檢者的病情是有醫生跟進,所有測試及檢查均需要有醫生的轉介信。請填妥有關檢查之表格及連同醫生的轉介信,於辦公時間內聯絡本中心職員安排檢查之事宜。

肝臟纖維掃瞄


以無創及零風險的方式去量度肝臟的軟硬及纖維化程度,更新增量度脂肪積聚量的功能。檢查過程十分簡單,醫護人員會把Fibroscan®探頭放於受檢者的肝臟位置,探頭會經過皮膚表面傳送機械波到肝臟,同時亦透過超聲波追蹤機械波的震動程度,「震波」速度越慢,表示肝硬化程度屬輕微;「震波」速度越快,表示肝硬化程度越嚴重。

由於早期的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沒有明顯病徵,故建議作定期的檢查,特別是高危人士,以便及早治療和預防。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
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