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檢查項目 - 胰膽

 胰膽

甚麼是超聲波內視鏡(胰膽)?


超聲波內視鏡為一兼備有內視鏡及超音波檢查的儀器。超聲波內視鏡一方面能對消化道表面進行觀察,同時亦能透過附於內視鏡頭部之超音波儀器作出靠近病源的超聲波檢查,檢查地方包括膽胰系統(胰臟、膽管及膽囊),準確程度亦十分高。醫生能夠利用其高解析度成像,為懷疑有胰臟膽管腫瘤的病人提供重要的分期資料。當有需要進行細胞及組織化驗,醫生亦能利用超聲波內視鏡導引幼針穿刺 (EUS-FNA) 去採集細胞及組織樣本。除了診斷,超聲波內視鏡也有治療性的應用。例如,超聲波內視鏡導引腹腔神經叢松解術(EUS-CPN)可為有長期痛楚的胰臟癌病人提供有效的癌症相關痛楚緩解,有助改善生活質素。

甚麼時候需要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


若懷疑患有上膽總管結石、急性及慢性胰臟炎、胰臟囊性腫瘤、胰臟假性囊腫、膽管收窄/閉塞、肝功能檢查異常、阻塞性黃疸等病症、或有需要作胰臟癌 / 膽管癌的分期 +/- 超聲波內視鏡導引幼針穿刺抽取細胞及組織化驗、胰臟癌痛楚緩解、肺癌分期的縱隔淋巴檢查等情況,均可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的事前準備


病人需於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六小時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懷孕,病人須告知醫護人員並聽從指示服藥。若對任何藥物有過敏反應,亦應盡早告知醫護人員。請避免於檢查前酗酒、抽煙或服用不適當份量的鎮靜劑。病人不可駕車前來,應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來及離開,以策安全。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過程是怎樣的?


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醫護人員會先於病人喉部噴上局部麻醉藥,並注射適量的鎮靜劑,以減低檢查時所引起的不適。隨後醫生便會將一支柔軟、可屈曲、直徑約為1.0-1.4公分之超聲波內視鏡經口部進入身體內作出檢查,一般來說,檢查需時約20-40分鐘,某些複雜的個案可能需時更久。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後,病人有機會感到噁心或腹部脹痛等不適。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較嚴重的併發症如穿孔、出血、心肺併發症及感染等,出現機會則少於百分之一,但情況則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而有所變化。

併發症的出現機率因人而異,故病人作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前應主動向醫護人員查詢。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胰膽)後的注意事項


超聲波內視鏡檢查後,病人須待喉部麻醉藥或鎮靜劑藥力減退後方可進食,以免哽嚥。此外,二十四小時內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機器、駕駛或簽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離開醫院時,應由親人或朋友陪同離開。

若病人出現腸胃出血或劇烈腹痛,則應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診,並向醫護人員說明曾進行超聲波內視鏡檢查。

常見適合作超聲波內視鏡診斷治療的疾病:

  • 上消化道黏膜下腫瘤

  • 膽總管結石 

  • 胰臟炎

  • 引幼針穿刺抽取細胞及組織化驗 

  • 上消化道癌症和胰臟膽管癌症的超聲波內視鏡導

  • 胰臟囊性腫瘤 

  • 肝功能檢查異常或阻塞性黃疸

  • 上消化道癌症和胰臟膽管癌症的分期

  • 胰臟癌痛楚緩解--超聲波內視鏡導引腹腔神經叢松解術

  • 肺癌分期的縱隔淋巴檢查

相關連結:
我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