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RTHK Programme

小兒神經外科系列 - 顱縫早閉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RTHK ProgrammeHealthpedia Serie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傳媒訪問]

香港電台:【精靈一點】小兒神經外科系列 - 顱縫早閉

顱縫早閉直接影響嬰兒的正常發育,而這個病症原來與坊間常言「腦囟都未生埋」中的「腦囟」有直接關係。中大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海東醫生指,新生嬰兒的腦袋發展非常迅速,出生後首年體積便可增大至三倍。而由於要提供空間予大腦繼續生長,嬰兒的頭骨直至成年之前都不會完全併合;當大腦的生長完全成熟之後,骨頭間相接縫隙(顱縫)所長出的纖維組織(俗稱「腦囟」)才會完全癒合,並閉合頭骨。黃醫生解釋,顱縫早閉便是「腦囟」過早「生埋」,除了令整個頭形出現畸形變化(例如不對稱或過扁),亦會阻礙和局限大腦的發育,引致其他身體功能及發展上的障礙,如影響呼吸能力、智力和眼部發展等。黃醫生亦解釋,顱縫早閉難以透過藥物控制,需以手術方式作治療,而不同年齡的幼童所適用的治療方案亦有所不同。

重溫連結︰
https://bit.ly/CUHKMC_RTHK_WHT_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