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98月 2023

医疗新领域:血清素与色胺酸

蔡晓阳医生AM730

临床诊症时,我经常鼓励病人,情况许可的话,尽量多选择坚果、香蕉、大豆、鸡蛋、海鲜(如三文鱼)这类食物。为甚么?因为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色胺酸(Tryptophan),有助提升身体的血清素(Serotonin)——体内重要的神经递质,它在调节情绪、睡眠、食欲和认知功能等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而色胺酸则是血清素的前体,血清素的合成需要色胺酸的参与,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色胺酸是一种必需的胺基酸,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当我们摄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时,它会进入消化系统,然后被吸收到血液中,进入大脑。在大脑中,色胺酸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被转化为5-羟色胺(5-HT),即血清素的简称。

血清素在神经系统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影响神经元之间的讯号传递,调节情绪、学习和记忆等功能。血清素水平的变化可能会导致情绪不稳、睡眠障碍和食欲失调等问题。

色胺酸摄取量不足会限制血清素的合成,进而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在一些人群中,特别是那些饮食不均衡或营养不足的人,色胺酸不足可能导致血清素水平下降。这也可能解释了为甚么一些人在饮食不当或长期处于压力下时容易情绪低落或焦虑。

除了色胺酸摄取量之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影响血清素的合成和代谢。例如,遗传因素、疾病状态、药物使用和生活方式等都可能对血清素系统产生影响。一个均衡的饮食、正确的营养摄取和适度的运动也有助于维持血清素系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