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912月 2023

医疗新领域:慢性膝关节炎治疗

蔡晓阳医生AM730

随着人口老化,65岁以上长者将占全港人口四分一。膝关节经长年累月的摩擦而劳损,软骨变薄。若加上保护关节的肌肉及筋腱疲弱、身体过重、不正确的姿势和活动,情况便会更差,可能形成骨刺、关节变形、失去弹性,而产生关节疼痛、僵硬,以致于影响活动功能。

长者患关节炎的情况非常普遍,当中大部分为膝关节炎,女性的比例尤高。膝关节炎的征状包括关节失去灵活性,关节肿胀及感到关节互相摩擦等。内部软骨被磨蚀初期,患者下楼梯时膝盖感到痛楚,晚期更加出现关节僵硬及变形。现时治疗膝关节炎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注射关节液补充剂及手术治疗等。

长者倾向选择保守治疗。随着岁月的增加,身体机能老化,膝关节内滑膜液的分泌逐渐减少。滑膜液本身含有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这些物质是一种糖胺聚醣,可以锁住水分,作用是增加滑膜液的黏度,使滑膜液能达到润滑的作用,避免骨头在关节活动时相互摩擦。

关节液补充剂属透明质酸,可暂时替代已退化或流失的关节液,增加润滑功能,减少软骨进一步磨蚀,增厚软骨。现时市面有多种关节液补充剂,新补充剂内涵高分子量透明质酸,每半年至一年注射一次,比较方便,价钱也相对比较昂贵。视乎膝关节退化的阶段及个人的反应,注射补充剂的成效介乎六至九成之间,膝关节感觉和活动都会有好转。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关节液补充剂并非可以解决所有关节问题的灵丹妙药。在使用之前,应该谘询医生的建议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和需求,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