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301月 2024

泌尿心迹:排尿晕厥(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4 年 1 月 30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排尿晕厥(刊登于信报)

不久之前,有一位七十多岁的男士来求诊,自言夜尿问题让他很困窘。这数年来,每晚要起床两至三次已成习惯,更甚者,在上星期一个晚上,他被家人发现躺在洗手间的地上,太太一边喊着他,一边扶他起来,他渐渐恢复意识,才惊觉自己在如厕时昏了过去,还幸没什么碰伤身体的意外发生。

排尿晕厥是一种较少谈及的健康问题。当人们在排尿时突然感到头晕、眩晕、视觉模糊或黑暗,又或失去意识时,就可能是出现排尿晕厥的情况。这种状况可发生在不同年龄和性别的人群中。对于排尿晕厥的原因,尚未有清晰结论。当中有文献作出推论,认为排尿时使膀胱突然减压,导致腹腔内压力降低,因而减少血液回流,导致脑血流忽然减少。此外,排尿过程中让迷走神经张力增加,导致晕厥发作。还有,当男士们从睡眠中醒来去排尿时,由躺卧转变到直立的姿势,血压可能因而下降而引起晕厥。

至于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男士,他们排尿时可能需要屏住呼吸,用力以腹肌协助排尿,而增加了胸腔内压,减少静脉血液回流至心脏。在罕见情况下,膀胱内出现了副神经节瘤(paraganglioma),这肿瘤会产生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造成排尿性晕厥,以及间歇性发作的剧烈头痛、心悸和冒汗症状。

对治方法

由于晕厥的原因很多,出现排尿晕厥的患者,都值得向医生求诊,评估心脏、血管的健康状况,检视服用的药物是否导致血压偏低;对于经常有夜尿或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也要及早处理有关症状。

一般而言,排尿晕厥很少反覆性地发生。要避免排尿晕厥,不妨考虑以下方法。一、要调节进水量,在睡前把小便排清以减少夜尿次数;二、当我们要下床上厕所,先坐在床边,慢慢站起来,手部可以抓到身边的可搀扶物,让身体有足够时间适应血压的转变;三、对于排尿时间较长或感到困难的患者,可坐在厕板上,以坐的姿势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