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45月 2021

医路同行:破解小儿割包皮的困惑 (刊登於明报)

缪蔚章医生

2021 年 5 月 24 日

缪蔚章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小儿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破解小儿割包皮的困惑(刊登於明报)

【明报专讯】不时有家长就孩子应不应该割包皮、何时割包皮而有所疑惑;坊间资讯庞杂纷陈,令不少家长既忧心又困扰,有家长会问:「是否包皮过长便要割?」、「包皮容易藏污垢,引致发炎,是否应尽早安排孩子『斩草除根』?」甚至有家长担心不割包皮会阻碍孩子发育,影响一生。


- 孩子包皮是否正常?日常应怎样护理?
包皮是覆盖在男性生殖器前端的外皮,正常情况下能完全或部分遮盖龟头,医学上没有所谓「过长」或「过短」准则。男孩在3至5岁前,若未能把包皮翻开,属正常情况,称为生理性包茎。5岁左右,约九成男孩的包皮都可翻开。家长为孩子洗澡时,可教导孩子生殖器是正常身体一部分,教孩子自行翻开包皮,露出龟头清洗。包皮清洗干净,患龟头炎的机率便减少。另外,要注意翻开包皮清洗完毕后,应马上复位,以免包皮口紧束在龟头上方的冠状沟处,造成包茎嵌顿(Paraphimosis),阴茎会在数小时内异常肿胀,须紧急入院处理。


包皮过紧易龟头炎


- 怎样的包皮才算有问题?如何治疗?
医学上没有包皮「过长」,但有包皮过紧过窄,令龟头难以露出清洗,医学上称为包茎(Phimosis)。包茎最常引起问题是龟头炎(Balanitis)。若能及早处理,用温和消毒药水浸泡患处即可痊愈,不一定要用抗生素。康复后,医生会建议家长每天为孩子清洁包皮,或提醒孩子帮包皮「洗白白」。亦可处方类固醇药膏,涂在包皮前端最窄的地方,可有助包皮松开。据医学文献显示,这种疗法十分安全,成功率达七至八成,亦没有系统性副作用,建议疗程最长为8星期。如果采用这些非手术疗法后仍未见效,又或有复发性龟头炎、闭塞干燥性龟头炎、复发性尿道感染等问题,医生便会建议包皮环切术,亦即是「割包皮」。做手术时需要全身麻醉。医生会将覆盖阴茎前端多余包皮切除及止血,并用自行融解的缝线缝合伤口。孩子割包皮后更容易清洁生殖器,减少发炎风险。


- 割包皮是否愈早愈好?
很多家长觉得割包皮是「愈早愈好」,其实小孩子仍有很多进步空间,除非有复发性龟头炎或其他问题,否则毋须过早为孩子决定割包皮。研究指出,初生婴儿割包皮(Neonatal Circumcision)有可能减低尿道感染风险,但效果不算十分显著。必须强调的是,包茎不会妨碍孩子生殖器的发育,所以5岁或10岁做手术也没有大分别,家长毋须有额外的心理负担。不过,在青春期发育后才做手术,术后伤口疼痛、出血的风险略高。因此,对於包皮紧的孩子,一般在尝试涂类固醇药膏无效后,医生便会建议安排时间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