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13月 2024

医路同行:「鬼祟」胰脏癌6大警号

吴国际医生明报

2024 年 3 月 11 日
吴国际医生——中大医院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鬼祟」胰脏癌6大警号(刊登于明报)

胰脏癌是本港致命癌症第四位。2021年,胰脏癌导致889人死亡,占因癌症而死亡的总人数5.9%。胰脏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在过去10年均录得明显升幅,2011至2021年间,因胰脏癌而死亡人数跃升75%。

上腹、背持续疼痛 皮肤痕痒

胰脏位于胃及背脊中间、腹腔深处的腺体,连接十二指肠,属于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帮助消化,以及制造胰岛素调节血糖。胰脏癌是入侵性强的癌症,由于胰脏恶性肿瘤生长缓慢,位置隐蔽,初期病征并不明显,因此不少病人在癌症晚期才察觉患病而耽误治疗,影响生存率。

大部分胰脏癌发生在65岁以上人士,风险因素包括男性、吸烟、长期过量进食动物脂肪及少吃蔬菜和水果、糖代谢异常(如患有糖尿病),以及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如果出现以下征状,可能患上胰脏癌:

  1. 上腹部出现与饮食无关的持续疼痛,并且痛楚反射至背部
  2. 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等肠胃障碍现象
  3. 出现黄疸、皮肤痕痒、大便呈陶土色
  4. 体重短时间内锐减
  5. 上腹部出现固定、坚硬的肿块
  6. 出现腹水

未扩散或可切除肿瘤根治

医生听取病人病历后,如怀疑患上胰脏癌,会安排腹部电脑扫描或磁力共振检查,以探测肿瘤位置及体积。在一些胰脏癌患者中,血液测试的癌指标——碳水化合物抗原19-9(CA 19-9)会升高。配合放射或扫描造影和临床数据,有助监测病情发展。

治疗胰脏癌要视乎癌症期数、病人年龄、整体健康状况和个人取向。因应这些因素,治疗目标可以是完全消除肿瘤,或尽量减慢肿瘤生长,或避免造成更大伤害。现时完全消除胰脏癌的唯一方法是手术取出肿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s operation)是最常用的手术模式,包括切除肿瘤相关的胰脏、十二指肠、胆囊,甚至部分胃部等,手术死亡率少于5%。约四分之一病人的胰脏癌出现在胰脏的体部或尾部,视乎肿瘤情况,可以作胰体胰尾切除术或全胰切除等手术。

然而,并非所有病人都适合手术,尤其当癌细胞扩散至胰脏以外器官及广泛影响淋巴结和主要血管的时候,就要靠癌症药物治疗,目的是杀死癌细胞、控制癌细胞增长和纾缓癌症所引起的病征。抗癌药物有不同种类,可以单独使用,亦可结合使用,以加强疗效。医生会因应癌症种类、病情、期数、基因变异等结果制订治疗计划,包括化学治疗(化疗)、标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