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打唔打疫苗? (刊登於 AM730)

154月 2021

医疗新领域:打唔打疫苗?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最近我的病人除了看肠胃外,「好唔好打疫苗?」成为了覆诊时的标准问题。

究竟新冠疫苗有几「危险」?不如看看中大医院社区疫苗接种服务的数据。过去一个月,中大医院共服务超过二万五千人次。当中有19人打针后出现身体不适,需转送公立医院接受观察。最后只有两人需要留院治疗,机会率是万分之零点八,真的是「万中无一」。直至现在,死亡率更是零(大吉利是)。

那么选择「唔打针」又如何?虽然现时采用了非常手段,把疫情暂时压住。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无处不在,也不会在人群中消失。每个人一生之中差不多肯定会遇上。如果本身从未接种过疫苗,受感染的风险便会大增,而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机率大概是20%,其中当然包括了死亡的风险。你会选择万分之零点八的风险,还是百分之二十的风险?

究竟哪一只疫苗较好?这个问题有点似「拣边只股票好」。科兴疫苗采用传统灭活病毒技术,所以在有效率及副作用都跟传统流感疫苗相似。虽然从抗体反应来看,有效率只有五至七成。但从智利的数据来看,科兴疫苗大幅减少了新冠肺炎的并发症和入住深切治疗部的需要。至於复必泰疫苗,新技术令有效率更高,但由於激活免疫系统的能力较强,约两至三成人会出现短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头痛和发烧等。个人的意见是,由於复必泰疫苗有效率较高,对高危人士,例如长者、慢性病患者和他们的照顾者保护性会较强。至於其他人士,选择则取决於接受传统技术,还是接受新技术但出现不适的风险较高的疫苗。

观乎现时香港的接种率,利用群体免疫来控制疫情这个如意算盘应该打不响。除非阁下选择继续过著2020年的生活,否则要保护自己和家人,就只剩下接种疫苗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