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新冠疫苗(刊登於信报)

191月 2021

医策纵横:新冠疫苗(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踏进2021年,新冠病毒疫情持续严峻。欧洲许多国家要保持封锁状态,减少民众活动。英国和南非更出现病毒变体。在香港,第四波起伏不定。香港大学公布的病毒即时繁殖数值,新年期间稍微回落,到1月7日,数值回升到0.99。执笔之时,全球确诊人数超过93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0万。疫苗有多快可以帮我们控制疫情?

政府早前已经第一时间订购3种疫苗,不日将会陆续运港给市民接种。3种疫苗采用不同的技术平台制造,有传统的灭活及病毒载体平台,也有崭新的mRNA核酸平台,临床研究数据显示都有效。欧美各国已率先推出核酸疫苗,目前以色列领先全球,每百人口打了25针。如果全是第一针的话,以色列已经为25%的人口接种。以量来说,则是美国和中国接种最多,都超过1000万剂。中国接种的是自己制造的灭活疫苗。国家人口多,接种比例自然相对较低。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要达到群体免疫。美国的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医生认为,新冠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75%至85%,才能达到群体免疫。以目前各国接种疫苗的滞后情况来看,世界衞生组织的首席科学家认为很难在2021年内达到群体免疫。

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挑战,包括生产、物流、人们接受程度、病毒变种等因素。中大医学院最近的研究发现,香港人对疫苗接受的程度偏低,只有37%。政府要推动疫苗接种,无论在宣传和执行上,都必须加强组织和力度。

新加坡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可以说是早着先鞭,自去年年底启动至今,已经有超过6000人接种。由开始的2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到1月底增至4个,然后2月底前再增至8个。我们在香港,恐怕要急起直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