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抗疫老兵

033月 2022

医疗新领域:抗疫老兵

冯康医生AM730

由2003年沙士到现在,我都可以算是抗疫老兵了。想不到20年后,老骥伏枥,仍然可以在战场上尽一分力。

过去一个星期,确诊Omicron变种病毒人数大幅上升,星期一超过3.4万人,公立医院挤满病人,许多老龄病人等候多日仍然未能入院;传媒发放出来许多叫人不忍卒睹的照片及录像,整个公营医疗系统几近崩溃。

我到威院探旧同事,为他们打气,很佩服他们在这非常时期,面对大量累积的病人,一个个年老体弱,医院每天都像一个新的战场,仍旧保持着冷静,沉着应战。

我们在私家医院可以做些甚么?李嘉诚基金慷慨捐出5千万元,分别在5家私家医院,为医管局病人提供心脏介入及癌症治疗的手术,中大医院也是其中一间。医管局目前要调动所有人员,全线抗疫,取消了大部分非紧急的手术,无可避免影响了非COVID病人的治疗。李先生的善举,对病人有很大的帮助。

但私家医院及私家医生应该可以在抗疫战线上扮演更多的角色。疫情开展两年以来,政府在抗疫过程中几乎没有策划私营医疗的参与,除了在疫苗接种方面。即使现在疫情在社区大爆发,以私家医生为主的基层医疗,还是看不到任何政府主导的角色。

我们可以怎样做?惟有在多方面尽量分担我们在公立医院同事的工作,减轻他们的负担。首先,我们的门诊服务要保持运作,诊治发烧、有COVID症状、甚至初步确诊的病人。他们很多都只有轻微症状,不需要住医院。此外,我们也接手本来由威院同事营运的儿童疫苗接种中心,使他们可以集中人力处理住院病人。最后,我们向卫生处申请发牌批准我们开设COVID病房,接受确诊病人,希望月内尽快开始运作。

在私家医院设立COVID病房,也算是开创医疗新领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