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抗疫老兵

033月 2022

醫療新領域:抗疫老兵

馮康醫生AM730

由2003年沙士到現在,我都可以算是抗疫老兵了。想不到20年後,老驥伏櫪,仍然可以在戰場上盡一分力。

過去一個星期,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人數大幅上升,星期一超過3.4萬人,公立醫院擠滿病人,許多老齡病人等候多日仍然未能入院;傳媒發放出來許多叫人不忍卒睹的照片及錄像,整個公營醫療系統幾近崩潰。

我到威院探舊同事,為他們打氣,很佩服他們在這非常時期,面對大量累積的病人,一個個年老體弱,醫院每天都像一個新的戰場,仍舊保持著冷靜,沉著應戰。

我們在私家醫院可以做些甚麼?李嘉誠基金慷慨捐出5千萬元,分別在5家私家醫院,為醫管局病人提供心臟介入及癌症治療的手術,中大醫院也是其中一間。醫管局目前要調動所有人員,全線抗疫,取消了大部分非緊急的手術,無可避免影響了非COVID病人的治療。李先生的善舉,對病人有很大的幫助。

但私家醫院及私家醫生應該可以在抗疫戰線上扮演更多的角色。疫情開展兩年以來,政府在抗疫過程中幾乎沒有策劃私營醫療的參與,除了在疫苗接種方面。即使現在疫情在社區大爆發,以私家醫生為主的基層醫療,還是看不到任何政府主導的角色。

我們可以怎樣做?惟有在多方面盡量分擔我們在公立醫院同事的工作,減輕他們的負擔。首先,我們的門診服務要保持運作,診治發燒、有COVID症狀、甚至初步確診的病人。他們很多都只有輕微症狀,不需要住醫院。此外,我們也接手本來由威院同事營運的兒童疫苗接種中心,使他們可以集中人力處理住院病人。最後,我們向衛生處申請發牌批准我們開設COVID病房,接受確診病人,希望月內盡快開始運作。

在私家醫院設立COVID病房,也算是開創醫療新領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