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电子病历 (刊登於 AM730)

117月 2019

医疗新领域:电子病历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智慧医疗的核心是电子病历纪录。这方面,香港一点也不落后。现时,香港居民任何时间到任何一间公立医院及门诊看病或接受治疗,医护人员都可以即时查看病人的病历纪录,吃过甚么药、做过甚么手术、过去的身体检查结果等。

最近几年,政府在医管局建立的电子病历纪录基础上,开发了「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平台,使公私营医疗机构及专业人员可以互通病人的健康纪录。医疗信息互通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加强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促进病人诊治的成效。这在全世界很少地方可以做到。

电子病历纪录给予医护人员很大的帮助,是不是就令他们快乐一点?这却不一定!最近读到两份报告:一份是史丹福大学的调查,访问医生对电子病历纪录的意见;一份是美国全国医生过劳、情绪低落、自杀的调查,访问医生的意见及体验。史丹福的调查发现,约40%医生认为电子病历最大的作用是储存数据,认为有临床价值的少於10%。有关医生过劳的调查发现,60%是因为过量的行政工作,30%是因为电子病历纪录!

电子病历对医生的临床决策似乎还没有达到十分有用的阶段,却带来很多额外的工作压力。那么,怎样才可以使电子病历真正带来「智慧医疗」?我想有三方面:(一)医院资讯系统设计必须紧扣临床运作流程,不能行政主导;(二)提供支援人员协助医生作数据处理、分析及临床决策;(三)让病人分享并拥有自己的病历纪录,促进与医护人员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