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策纵横:抗疫与经济 (刊登於信报)

125月 2020

医策纵横:抗疫与经济 (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踏进5月,欧美疫情有放缓的迹象,几个疫情严重的国家,似乎都过了顶峰。各国的政府纷纷策划逐步解除封锁令,放松保持社交距离和留在家中的要求,恢复经济活动。在美国,许多地方的群众更加在政客的鼓励下,上街游行,争取自由。「不自由,毋宁死」!

COVID-19对经济的严重打击毋庸置疑。在停止商业及社交活动的封锁令下,全球经济陷入休克状态。许多国家首季的GDP,出现双位数字的下挫。香港最新公布的数字,首季GDP按年收缩8.9%,私人消费开支、出口及与旅游业有关的服务业急剧恶化,估计第二季会更加严重。有经济学者认为经济不景会持续到年底甚至更长的时间。

综观各国的抗疫政策,有三大方向:(一)以群体免疫为方针,保持经济活动,避免封锁措施;(二)以行政命令停止商业及社交活动,鼓励家居检疫,达至社交隔离;(三)积极进行病毒测试、紧密接触者检疫、受感染者隔离。不同的国家地区,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政策选择,造成不同的效果。

以伦敦为基地的《金融时报》,以首天出现3个死亡个案作起点,跟进每个国家的疫情曲线。可以看到,在疫情开始约30天后,各国确诊及死亡个案都会到达顶峰。在30天的转折点,英美意法西的确诊人数都远远高於同阶段的中国,跟着缓缓下降,反映社区里持续的感染风险。因此,欧洲国家在恢复经济活动方面,都小心谨慎,循序渐进,尽量避免出现第二波的疫情。

反观美国,曲线好像到了高峰,但并没有下降,现在许多州政府冒失解封,后果实在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