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老有所依 (刊登於 AM730)

199月 2019

医疗新领域:老有所依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每星期的门诊教学,我喜欢找慢性疾病的个案跟医学生讨论。让他们一方面了解疾病和药物相互影响的复杂性,也可明白家庭和社会因素对照顾慢性病患者的重要。

今天的「教材」,是一位坐著轮椅,精神萎靡、口齿不清的老伯。陪诊的家属更令我「眼前一亮」,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婆婆。原来她是老伯的姨妈,也是一位独居长者。「自两个多月前发现他变成这样后,我每天都会到他家中照顾他,但我实在吃不消了……」老婆婆诉说著。

经初步评估,老伯应该在两个多月前中风,导致半身不遂,语言能力也失去了。同学们都很关注如何帮助他们,但打了多个电话,向不同的部门和病房求助后,都不得要领。最后,只得把老伯送往急症室(在此谨向威院急症室同事致歉)。

一个九十多岁的独居长者无力照顾另一个七十多岁的独居长者,最后由急症室「硬食」,这是香港「高龄海啸」的一个缩影。现时香港社会人口结构出现「高龄少子化」现象,由於独身、生育率偏低等因素,将来独居长者数目更会大幅增加。

虽然政府已在公营医疗系统投放不少资源,但从以上的故事,可以看出对慢性疾病老年患者的照顾,不单是医疗资源的问题,而是一个老有所依的社会问题。

中大医院在这问题上可以担纲甚么角色呢?我们正从三个方向去研究:首先,利用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健康管理、远程医疗和家居照顾的能力。此外,中大医院将和其他医疗服务企业合作,为慢性病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以照顾他们住院以外的其他需要。第三,我们也跟保险和银行业商讨,在自愿医保的基础上,发展一些新的服务计划,以提供更全面的照顾。

但愿「老有所依」不是香港人的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