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疝气(小肠气)

腹股沟疝气

疝气(小肠气)疝气(小肠气)

双侧腹股沟 

腹股沟疝气是最常见的腹壁疝气类型。它占腹壁疝气的75%,男性和女性患疝气的机率分别是27%及3%。疝气可以是单侧或双侧同时出现。双侧疝气患者可能两边同时一起出现,或者相隔几年后先后在两侧出现。腹股沟疝气手术是香港最常见的手术之一。


腹股沟疝通常在腹股沟出现突起。当患者平躺时,突起会消失,并在咳嗽或用力时再次出现。通常在有原因导致腹部压力增加时更容易发生。这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便秘,长期咳嗽和肥胖。有时,在搬运重物时或举重健身亦可能发生。病情由您的医生检查作诊断,有需要放射影像才能作出诊断。  
 

治疗

虽然细小无症状的腹股沟疝气可安全地观察跟进而不需做手术。然而,随着时间积累,疝气会自然增大或出现症状,继而需要治疗。股沟疝气是可以通过几种方法进行修补。包括传统开放性或腹腔镜手术。研究指出,腹腔镜修补会有更好的效果,这包括减少手术后早期和持续疼痛,镇痛药需求和异物存在感的风险。此外,腹腔镜手术也是复发性疝气和双人侧疝气的首选方手术法。然而,腹腔镜修补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因此在全身麻醉风险较高的患者中,可能更倾向于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传统开放性手术。两者修补术如由具经验的医生进行手术,并发症的风险是相似的。

微创腹股沟疝手术

微创腹股沟疝手术是气通过三个小切口(尺寸为5mm到1cm)进行腹腔镜修补。手术包括把疝囊定位和放置一块合成纤维网,以帮助修补导致疝气的缺口。在传统开放性疝气手术中,需要在腹股沟上打开一个约5到6厘米长的切口。当疝囊被定位后,邻近疝囊组织会被分开及被推回腹部,然后放置合成纤维网,以修复导致疝气的缺口。手术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进行。两种手术均可在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