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疝氣(小腸氣)

腹股溝疝氣

疝氣(小腸氣)疝氣(小腸氣)

雙側腹股溝 

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的腹壁疝氣類型。它佔腹壁疝氣的75%,男性和女性患疝氣的機率分別是27%及3%。疝氣可以是單側或雙側同時出現。雙側疝氣患者可能兩邊同時一起出現,或者相隔幾年後先後在兩側出現。腹股溝疝氣手術是香港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腹股溝疝通常在腹股溝出現突起。當患者平躺時,突起會消失,並在咳嗽或用力時再次出現。通常在有原因導致腹部壓力增加時更容易發生。這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便秘,長期咳嗽和肥胖。有時,在搬運重物時或舉重健身亦可能發生。病情由您的醫生檢查作診斷,有需要放射影像才能作出診斷。  
 

治療

雖然細小無癥狀的腹股溝疝氣可安全地觀察跟進而不需做手術。然而,隨著時間積累,疝氣會自然增大或出現癥狀,繼而需要治療。股溝疝氣是可以通過幾種方法進行修補。包括傳統開放性或腹腔鏡手術。研究指出,腹腔鏡修補會有更好的效果,這包括減少手術後早期和持續疼痛,鎮痛藥需求和異物存在感的風險。此外,腹腔鏡手術也是復發性疝氣和雙人側疝氣的首選方手術法。然而,腹腔鏡修補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因此在全身麻醉風險較高的患者中,可能更傾向於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傳統開放性手術。兩者修補術如由具經驗的醫生進行手術,併發症的風險是相似的。

微創腹股溝疝手術

微創腹股溝疝手術是氣通過三個小切口(尺寸為5mm到1cm)進行腹腔鏡修補。手術包括把疝囊定位和放置一塊合成纖維網,以幫助修補導致疝氣的缺口。在傳統開放性疝氣手術中,需要在腹股溝上打開一個約5到6厘米長的切口。當疝囊被定位後,鄰近疝囊組織會被分開及被推回腹部,然後放置合成纖維網,以修復導致疝氣的缺口。手術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兩種手術均可在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進行。